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新农合9年报销医药费39亿 受益者达1974万人次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16 06:53:38 字号:TT

  昨天,市卫生局发布青岛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进展。自2003年新农合制度建立以来,共筹集新农合基金45亿元,为1974万人次参合农民报销医疗费用39亿元,住院补偿比从开始的27%,提高到了现在的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比73%。

  新农合9年成就回顾

  ●筹集基金

  共筹集新农合基金45亿元,为1974万人次参合农民报销医疗费用39亿元。

  ●住院补偿比

  从起初的27%,提高到了现

在的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比73%。

  ●参合人口

  2011年、2012年我市参合率达到了100%。

  ●筹资标准

  从试点之初的

  每人每年30元提高

  到目前每人每年最

  低300元。

  ●门诊补偿

  由试点之初的未开展门诊补偿到目前的门诊报销35%以上,受益率由试点之初的不足30%提高到目前的89%。

  ●大病保障

  目前重大疾病保障病种扩大到9类,住院费用新农合补偿比例不低于70%。

  新农合住院补偿比提高

  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自2003年新农合试点推行以来,参合人口逐年增加,农民参合积极性逐步提高。自2006年起,我市参合农民稳定在430万人以上,参合率持续稳定在96%以上且逐年稳步提高,2011年、2012年我市参合率达到了100%,这项制度已成为我市农村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

  记者了解到,筹资标准从试点之初的每人每年30元,提高到目前每人每年最低300元,住院补偿比从试点之初的27%提高到目前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比73%,由试点之初的未开展门诊补偿到目前的门诊报销35%以上,受益率由试点之初的不足30%提高到目前的89%,新农合筹资标准逐年提高,基金筹集量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参合农民从新农合中受益,受益程度也逐步提高,减轻了参合农民医疗负担,越来越多的农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大病保障病种扩大到9类

  据悉,农村低保家庭成员和五保户的个人筹资由财政出资垫付,解决了贫困农民无力参合的问题,提高了医疗保障的公平性。自2010年起,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开展提高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试点工作,目前重大疾病保障病种扩大到9类,住院费用新农合补偿比例不低于70%,纳入保障范围的重大疾病参合患者因病致贫返贫和因医疗费用高昂放弃治疗的问题得到缓解。

  如何使有限的新农合资金在保障农民健康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呢?市卫生部门对此表示,我市注重加强定点医疗机构的管理,促进规范治疗,减轻农民不合理的就医费用。制定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办法,对定点医疗机构严格准入、动态管理。实行定点医疗机构服务承诺、医疗收费、药品价格“三公开”,对使用目录外药品、诊疗及检查项目等实行事先告知制度,经病人或病人家属同意并签字方可使用。记者王磊江

  控制医疗费不合理增长

  新闻链接

  为减轻参合农民的医疗负担,我市在确保参合农民受益的前提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通过采取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医疗服务质量协议、加强督导考核、公开医疗信息等措施,强化了医疗机构风险共担意识,促进医疗机构将控费任务分解到科室、落实到人,控费行为由被动变为主动,基本杜绝了门诊转住院、超范围报销、冒名顶替、诱导消费、过度医疗、超标准收费及乱收费等违规行为,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了有效遏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