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低保标准连年涨 独臂女靠低保圆大学梦(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16 13:51:41 字号:TT

青岛低保标准连年涨 独臂女靠低保圆大学梦

  前几天,44岁的“独臂女”张如洁领到“生活日用品大礼包”——包括被褥、电饭锅等在内的“七大件”,这是我市为全市低保家庭精心准备的。依靠每个月的低保救助和各种残疾人福利待遇,坚强的张如洁拿下了两个大专文凭,提起自己人到中年如愿完成求学梦,她最感谢的是国家的低保制度。她说:“单靠我自己根本没有这个经济能力完成学业。 ”

  吃低保苦读书圆大学梦

  因为先天残疾,张如洁没有左臂,走路也不

大顺畅,她与丈夫每月靠低保金与卖报纸、捡拾废品来维持生计。虽然行动不便、生活拮据,但喜爱读书的她一直渴望能圆求学梦想。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张如洁获得了读书的机会,她咬牙坚持上课,2000年,她拿到了财会的文凭。张如洁没有停下来,而是攻读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残疾人教育学院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专业专科文凭。家里没有电脑,她就抓紧一切时间,利用学校的电脑勤学苦练,凭借着惊人的毅力,用3年时间拿到了文凭,期间还拿到了高级企划师证等几个证书。

  张如洁表示,她在这个时候还能够圆读书梦,多亏了现在国家给残疾人提供的福利待遇,“因为有残疾人教育学院,因为有低保,单靠我自己根本没有这个经济能力完成学业。 ”

  低保提标准生活有依靠

  “我和丈夫认识七年才结婚,因为没有经济条件,没举行婚礼,连婚纱照也没拍。”在张如洁简陋的家里,她哽咽地告诉记者。张如洁有一个好丈夫,尽管没有接受过什么教育,但很支持妻子学习。张如洁因身体原因无法工作,丈夫就想办法赚钱补贴家用,卖报纸、捡破烂,一个月也会增加几百元的生活来源,加上低保金救助,生活的压力减轻了不少。

  刚领回来的“生活用品大礼包”在这个家里分外显眼:崭新的冬棉被、春秋被、棉褥、被套,功能齐全的电饭锅、不锈钢热水瓶……“政府送来的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家最急需的。我腿脚不方便,平常是不可能出去买东西的,这一件件的想得太周到了。”张如洁笑着说,看到新被褥,可以过个暖冬,真的从心里觉得暖和。

  相关新闻

  “两节”前低保户领日用品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截止到8月31日,在保的全市所有城乡低保家庭都将得到价值800元的生活日用品。市、区(市)财政投入6000万元,从本周起,“生活大礼包”将陆续发放到全市城乡7.5万户低保家庭中,成为国庆、中秋送给困难家庭的一份节日大礼。这些生活用品都经过严格的采购招标和质量检验程序把关,确保合格耐用、物美价廉,比如被褥全都是新疆梳棉,被套也是纯棉的。所有发放工作将在9月30日之前全部结束。

  新闻链接

  五年全市发放救助资金21亿元

  日前,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全市投入民政事业的资金五年累计达 60亿元,其中发放救助资金21亿元。五年来我市大幅提高各类救助标准,城市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 260元提高到420元,农村低保标准从每人每年1080元提高到2604元,城乡低保救助面比2006年扩大两倍以上,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较好保障。从今年7月1日起,我市再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据悉,我市已逐步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未来五年我市将扩大城乡低保覆盖面,重点发展医养结合型护理机构,加快养老院建设,努力实现 “老有颐养”目标。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逐步建立城乡一体的低保救助制度,完善低保边缘家庭救助制度、医疗救助制度、临时困难救助制度等分类救助制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