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达尼画家村:油画能致富 农民变画师

来源:大众网-- 2012-09-15 09:10:47 字号:TT

 

赵净正在画室里作画。(记者 张帆 摄)

采访团成员在青岛绿泽油画国际展览交易中心里参观。(记者 张帆摄)

  大众网9月15日青岛讯(记者张帆)从绿泽画院入驻开始,距离胶南城区还有十几公里的大泥沟头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9月14日,“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南线采访团来到达尼画家村,亲身感受经过华丽转身的达尼画家村,这里村富民丰、画家云集,把美术为

主导的区域特色文化做出了并不局限于文化产业的繁荣。

  15日的青岛阳光灿烂,当采访团走进达尼画家村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安静,微风吹着树叶,周围没有嘈杂,只有静谧。

  张家楼镇镇政府工作人员王璇告诉记者,早在1989年,胶南市就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这得益于胶南代代相传的画年画的传统,而要形成大型的美术文化产业基地,龙头项目的引领与集聚效应不可或缺。从2003年绿泽画院来到了大泥沟头村开始,画家村至今已经拥有画家、画师、画工700多人,年产油画三至四万幅的绿泽画院被命名为中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据销售经理伏祉柔介绍,绿泽画院已在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美国等十几个国家设了办事机构,使山沟沟崛起的文化产业走出了国门,走进了国际市场。伏祉柔说,绿泽画院已经完成从贴牌到品牌运作,从低端临摹到高端创作的转型,未来的目标是 “成为以油画创作交易为核心业务的上市企业”。

  吉林人赵净到达尼画家村已经六年了,在经过了专业的培训之后,她现在与绿泽画院签约,成了一名真正的画师。赵净告诉记者,在绘画界,达尼画家村是非常有名的,所以当年十分想学习画画的她就来到了胶南。“在这里学画,不仅有好老师,如果出师以后想留在达尼村就可以与画院签约,还解决了就业的问题。”

  达尼画家村管委会主任张财金说,2011年达尼画家村实现可支配收入7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828元。“原本的村子只有四百来个人,基本是靠种地为生,自从村子变身以后,一部分年轻的农民也开始学画,变成了画师,与公司签约卖画。剩下的村民则是在做绘画的相关行业,现在的常住人口则变成了3000多人。”

  文化艺术的介入也带动了胶南当地的旅游经济,只达尼画家村一个项目便创造了过亿元的文化旅游产业产值,胶南市也看准了画家村依山傍海、绿水环绕、风景优美、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将画家村周边几个村一起列入到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作为市重点旅游项目进行开发建设。

  这几年,村民老吴的身份有了一个转变,他从种地的农民变成了临摹作画的画工,闲暇时还给各地的画家当起了模特。从村民到村庄,大泥沟头都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各级财政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将市区到村的十余公里道路全部进行樱花,种植了高档绿化苗木,投资200多万元将镇内河流打造成了景观河,对全村130户村民住在进行了改造。如今,村民们都搬进了宽敞大气的多层别墅,电话超市、中等规模酒店等设施一应俱全,2011年,村民纯收入中,65%来自三产服务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