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评论:乡村文明之花遍开齐鲁大地

来源:齐鲁网-- 2012-09-15 08:59:21 字号:TT

    聚焦"乡村文明行动" "梦金园杯"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系列评论之九十九:乡村文明之花遍开齐鲁大地

    齐鲁网特约评论员 刘云波

    齐鲁网约网媒界众多同仁齐聚山东,共赏乡村文明行动大景,实谓展现齐鲁大地乡村文明之风,纵贯其中,亮点纷呈,意义非凡,声、音、像、图、文、动等多方式全方位立体化介绍乡村文明之风丰硕成果。

    近年来,山东围绕"村容村貌建设、 村风民俗建

设 、乡村道德建设、生活方式建设 、平安村庄建设 、文化惠民建设"六大体系内容建设,深化农村文明创建之风,改善农村整体环境,谓之不易。

    当前,社会经济综合发展,城市变化日新月异,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而农村作为发展建设过程中的薄弱环节,需要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基于和谐发展、协调发展和整体发展的理念,全面加强乡村文明行动,是一剂良药。该行动定位准确,收益实在,改变世世辈辈落后贫穷形象,是当前社会迫切需要改善的管理弱区。

    洁净的道路、整齐的楼房、翠绿的植被,一幅幅漂亮的景画展现在世人面前。处处文明处处开,不同的亮点,不同的幸福,不同的文明,但共享到的是农村的幸福生活。县市区实行"三清、四通、四改、五化"工程,使的村居环境整洁美观,文明信用户、道德模范、山东好人和"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好邻居"评选活动的开展,实现了常态化;推广生态环保新技术,推进农村秸秆科学处置、综合利用等技术措施,使农村更加清洁。

    乡镇层次推进"在村庄环境建设、垃圾污水治理、生活方式改善以及乡村道德、村风民俗、社会治安、计划生育、文化惠民、特色村建设等方面有发展规划、有资金投入、有工作措施、有典型示范等";细化到村级网络清理"三大堆"(草堆、粪堆、垃圾堆);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村里建有污水排放设施是具体体现;设有村庄卫生保洁员,生活垃圾实现集中清运,保护生态环境;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形成文明新尚;健身、文化、体育场所一应俱全,改善基层服务设施,使发展成果与民共享。

    一桩桩实实在在的行动,带来的是高享受的农村生活。老有所养,少有所学,病有所治,书有所读,路有所畅,困有所依,解决生活后顾之忧,享受生活之乐趣,展现农村文明之风景,乐在山东,享在山东,文明在山东。

    山东乡村文明行动,展现是现代农村的美好景色,带来的是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最高境界,让农村人过上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是山东乡村越来越明显的体现,城乡一体化的未来指日可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