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日照:把乡村文明“种”在农民心窝里

来源:齐鲁网-- 2012-09-14 13:07:40 字号:TT

    邻里和睦友爱

    齐鲁网日照9月13日讯(记者 户延明) “告别了土炕、棉袄、连茅厕,住上了点暖床,用上了水冲厕所,像城里人一样天天可以洗热水澡,祖祖辈辈烧火做饭‘一脸烟灰两眼泪’成为了历史”“不见了寻衅滋事、酗酒赌博、封建迷信,关心集体、热心公益事业、讲文明、讲礼貌的人和事不断增多,农民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农村民主管理明显增强”……

    走在日照的乡野农村,一排排崭新的新农

居鳞次栉比,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迎面而来,触目所及,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画卷正从容运笔,一股崇尚文明和谐有序的新风尚涤荡乡村,温馨人心。

    文化的种子

    “以前农闲就是打牌喝酒,现在好了俺可以来村里建的文化大院看看书充充电,也可以到电子阅览室上网冲浪”,在日照莒县浮来山镇后菜园村,45岁的村民刘聚才正在阅读《大棚菜的栽培与管理》。俨然文化的种子已经像庄稼一样“种”在了农民的心窝里。

    自2011年4月,日照市开展“乡村文明行动”以来,该市的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更多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向农村地区集聚。着力打造“城乡15—2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让农民享受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全市所有乡镇都建成了综合文化站,广播电视村村通、互联网信息服务在农村得到广泛普及。农家书屋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将市财政列支的500万元基层农村文化设施扶持资金优先投向“乡村文明行动”示范点。

    美好生活环境的种子

    在莒县城东的一大片现代建筑群中,在沭河景观带的西侧,便是岳家村。来到这里,人们看到的不是农村景致,而是铺面而来的现代化气息。

    岳家村1990年实施第一次旧村改造,2006年实施楼房化改造,2009年建设岳家村社区。岳家村由一个“脏乱差”的落后村庄,发展成为一个国家级文明村。岳家村共有2186口人,集体经济实力多年来不断强大,形成了食品加工、橡胶塑料等产业,村里学校、医院等公共实施配套齐全,60岁以上老人入住幸福公寓。整个岳家村,欣欣向荣。

    据了解,日照市各级各部门以集中清除“三大堆”、治理“脏乱差”现象为重点,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以改水、改厕、改路、改灶和硬化、净化、亮化、绿化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整治工程,极大地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莒县积极推进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东港区建立了太阳能减量化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正在不断完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有效改变。

    道德的种子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随着农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精神面貌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学雷锋精神,做日照好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设立道德讲堂…….这一系列活动推动道德理念入心、入脑、见诸于行动。

    日照市先后涌现出各级道德模范147名、“日照好人”300余名、“好媳妇”“好婆婆”337名,使文明和谐的道德风尚融入千家万户。

    乡村文明的“种子”已经在日照农民的心窝里生根发芽,乡村文明行动在日照已经是常态化,旧农村依然逝去,新农村正在日照丰饶的大地上孕育壮大。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