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莒县城阳街道岳家村:公心铸就岳家村

来源:齐鲁网-- 2012-09-13 22:59:10 字号:TT

 

  13日,聚焦乡村文明行动——梦金园·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来到日照岳家村采访。 图片记者 孙长征 户延明

  13日,聚焦乡村文明行动——梦金园·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来到日照岳家村采访。 图片记者 孙长征 户延明

  13日,聚焦乡村文明行动——梦金园·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来到日照岳家村采访。 图片记者 孙长征 户延明

  齐鲁网日照9月13日讯(记者户延明)来到莒县城阳街道岳

家村,最受人瞩目的建筑是村委会正前方,那幢4层的仿古建筑——公心阁。这座公心阁,反应了岳家村人对公心文化的认可和推崇,是村里公心文化的物质体现。在岳家村,“公心”二字反复出现在各种标语、标识上,成为了岳家村的灵魂。

  岳家村的公心文化,不仅体现在物质上,更体现在多年的实践上。村支书许传江认为:是公心铸就了岳家村。

  现代文明村

  在莒县城东的一大片现代建筑群中,在沭河景观带的西侧,便是岳家村。来到这里,人们看到的不是农村景致,而是铺面而来的现代化气息。

  岳家村1990年实施第一次旧村改造,2006年实施楼房化改造,2009年建设岳家村社区。岳家村由一个“脏乱差”的落后村庄,发展成为一个国家级文明村。岳家村共有2186口人,集体经济实力多年来不断强大,形成了食品加工、橡胶塑料等产业,村里学校、医院等公共实施配套齐全,60岁以上老人入住幸福公寓。整个岳家村,欣欣向荣。

  “也许,这里不是最美的,不是最富的,但无疑这里的村民是最团结的,生活也是最惬意的。”岳家村人对自己很有信心。

  公心铸村魂

  岳家村的自信,来自对公心文化的坚持。

  许传江1984年任岳家村村支部书记,也就是在那一年,村里提出了公心文化。许传江说:“当选之后,我深刻感觉到,老百姓最希望干部公平、公正,也就是要有公心。他们要的不一定是发大财,但一定要求领导干部廉洁,不能有歪风邪气。”

  什么叫“公心”?许传江认为:公心归纳起来,就是会吃苦、能吃亏、办事公平公正。因此,岳家村对于干部作风建设抓得尤为紧。这么多年下来,由于村干部品行较好,一直受到了老百姓的信任,班子成员长期保持稳定。

  从2001年开始,每年的11月1日,成为了岳家村的“公心节”。到了这一天,村干部要在大会上述职,还要请群众们来给干部提意见,真正把“公心节”变成了民主日。2010年,岳家村建设公心阁,于2011年7月1日正式启用。

  公心为群众

  在岳家村,不仅党员干部要讲公心,普通群众也要讲公心。 “村民讲公心,就是要做对集体有益的事情,维护集体荣誉、文明守法,包括孝敬老人都属于讲公心的范畴。”许传江说,“公心也是讲良心。”

  为了讲良心,村里建设了老年公寓,对60岁以上的老人实行免费供养。目前村里共有256位符合条件的老人,为此村集体每年要花200多万元进行供养。在老年公寓,老人们吃的是村里种的放心菜,每天的伙食能保证四菜一汤。对于去年集体收入900多万元的岳家村来说,这笔养老钱确实不能算少,但讲公心的岳家村,觉得这笔钱不能不掏。

  在公心阁,记者看到了对公心文化的一种解释:“公心”的核心理念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许就是岳家村能够不断获得群众支持,不断发展壮大的动力之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