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乡村文明行动 从“送文化”到“种文化”

来源:齐鲁网-- 2012-09-14 08:39:07 字号:TT

    作者:辛崇娟

    9月13日,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深入日照农村进行采访。最大的感触就是文化惠民已经深入家家户户,融入农民日常生活,文化正在渐渐扎根在农村的土地上。

    2012年,日照市提出“文化建设年”的口号,配合全省开展的乡村文明行动,全市各级都加大文化资金和资源向农村的投入,力争使农村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文化设施更加齐全,使农民的文明程度有更

大提高。以打造“城乡一刻钟公共文化服务圈”为重点,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文化网络。全市54个乡镇全部建立文化中心,85%的行政村建立文化大院,共建农家书屋965所,90%的行政村建有图文并茂的文化画廊。全市2488个村庄通有线电视,2031个村庄通互联网,广播电视网络由“村村通”向“户户通”延伸。今年,全市各级专业艺术团体已免费送戏下乡演出243场、观众达50余万人次。市艺术剧院充分利用流动舞台车,积极推出“梦想大舞台”文艺演出下基层活动,今年已演出15场。

    但是,日照市充分认识到,不仅要把文化送下去,更要让文化在基层生根发芽。日照市文化惠民已从单向的“送”演变成精彩的文化互动。2010年来,全市培训文艺骨干5000多人,举办文艺演出4000多场,完善提升基层文化设施1500多处,招募文化义工400多人,发展庄户剧团300多个,为乡村、社区培育了一支支带不走的文艺团队。

    如今,展示乡土文化,没有围墙的“梦想大舞台”已遍布日照大地,形成了“港城之夏”、“山城之夏”、合唱艺术节、“说唱新农村”等演艺品牌,吕剧、周姑戏、茂腔等传统文化资源得以恢复发展,社会效益成倍放大。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群众不光是文化的受惠者、享受者,更是文化的主人翁、创造者。文化惠民真正汇入了乡村文明建设的交响曲,实现了村民共享文明成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