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活色生香小拍客 方寸之间大视野

来源:齐鲁网-- 2012-09-14 08:38:31 字号:TT

     齐鲁网特约评论员 丁琪

    在网络媒体的作用下,摄像、摄影这一记录生活、定格时代的艺术表现手法和新闻讲述方式,正在实现与更多人群的互动。我们将一群活跃在网络上,用镜头捕捉光影变幻、记述时代风貌的人,称之为拍客。齐鲁拍客,作为一种草根式光影传达,如今已经走入越来越多人的视野。

    拍客,他们不仅仅追求形式上的有图有真相,他们更在意的是于立体和客观的表象中所蕴藏着的真实。发现真实

,依靠的是一双纯真的眼睛和一颗纯真的心灵。这种纯真,之于时代,是一种应有的敬畏;之于个体,不曾丢弃所践行的信仰--一种体现着思维广度和思想深度的草根姿态的社会担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群人,以光影记录,积极、主流、担当。他们投身生活,独立坚定;他们扎根齐鲁,势不可挡。

    他们让现实生活于方寸之间变得活色生香,他们的每一项行动、每一种表达、每一次记录、每一份讲述,都饱含着"有生命的个人存在"的分量,以一个个鲜活生命的质感,表达对这个时代的深情。

    此次"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又见这群人的身影。这群由5000余人构成的齐鲁拍客团,如今已全面覆盖山东省17地市140区县,日均发稿3000余篇,曾荣膺2010年荣膺山东网络新闻专栏一等奖殊荣。齐鲁拍客()由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独家创建,秉承"网络时代,人人都是记者;网络时代,人人都是拍客"的宗旨,"新闻通联、公益帮扶、文化传播"是这个团队的价值追求。此次"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贯穿的"山东乡村文明行动拍客摄影大赛全省巡展"活动,以"村风民俗"、"村容村貌"、"生活方式"、"乡村道德"、"平安村庄"、"文化惠民"等内容为代表的展览,从一个侧面表现出拍客们站在时代前沿,自觉、自发地将个人理想同社会发展走向以及国家命运相联系的担当。

    光影中的山东新农村活色生香,现实中的山东新农村喷薄欲出。这是全省17市落实乡村文明行动的缩影、是对山东省开展乡村文明行动所取得的阶段性丰硕成果的深情记录。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在观看了巡展摄影获奖作品后,对齐鲁拍客产生了极大兴趣,"这个就是对全省乡村文明行动成果一个生动展现,也是对乡村文明行动的一个很好的引导。"党委、政府对于网络拍客团队的关注,正是对这个群体正义、正直、真诚的赞许。这只是齐鲁拍客活动的一个片段。齐鲁拍客是地地道道的草根,他们都来自基层。他们帮助我们发现未曾发现的,提炼生活中我们不曾关注的。他们以一种设身处地的讲述,不仅让我们感同身受,更让未来身临其境。

    齐鲁拍客,让我们重新感知了这个社会的体温。他们看一路风景、抛一腔真情,他们以5000多双眼睛的独特视角成为此次"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的风景,他们以一股来自民间的思想,凝聚起山东网民的力量,更以义无反顾的置身和直面现实的公允,催生一个时代平民意识的觉醒。活色生香小拍客,方寸之间大视野,一个让时代钟情于真实的群体,为发展留下了痕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