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招远九曲蒋家:狠抓素质教育 中国黄金第一村腾飞路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13 00:29:39 字号:TT

   

九曲蒋家村被评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教基地

居民生活的小区环境

九曲蒋家村四点半学校,孩子们正在学习《弟子规》

    青岛新闻网9月12日讯  “不同情跌倒在地上的老人,在你摔倒的时候,也没有人来扶”,“‘一诺千金’出自《史记·季布栾布列传》,典故表达的意思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理解?” 当记者在招远市阜山镇九曲蒋家村活动中心见到这些出给村民们的考试题时,不

禁大吃一惊。

    记者了解到,九曲蒋家在乡村文明行动中把对村民的素质教育作为精神福利,对村民开展素质教育考试,表扬先进鞭策落后,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人人是考生

    从前几年开始,九曲蒋家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勇力推制定出了一部《全员教育培训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村里每年都会对村民进行一次道德素质知识的考试,考试内容则出自村里编写的相关学习手册,包括了不少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行为方面的知识。

    “八荣八耻是我们每年都必考的题目,治安管理条例、村规民约这些也是必考的,因为这些和村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还有就是村里的发展问题,社会热点问题。”王金勇说。

    第一次考试只考了38分的村民迟进孝这次考了86分,用他的话说,自己每天都在进行“考试”。他所说的考试指的是五款共30条的《九曲蒋家村民行为道德考评细则》,从赡养老人到婆媳关系,从文明礼貌到爱岗敬业,《细则》都能管得着,号称村里的“小宪法”。

九曲蒋家村对每年素质教育考试试卷进行备案

九曲蒋家村居民生活小区面貌

  

    “开卷有益”

    和其他考试不同的是,在九曲蒋家的这场素质教育考试是开卷考试,而且一考就是几个月甚至半年时间。

    “我们会把复习提纲公布在村里的《春雨》报上,提前一个月让大家去了解考题,这个过程其实是让大家学习的过程。”参与考试命题的社区活动中心主任董春告诉记者,“还有两到三个月是村民们的答题时间,卷子发下去,大家带回家好好做答。”

    “这个题你是怎么答的,我该怎么答?其实分数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场考试贯穿在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中,互相讨论的过程其实就是个学习的过程。”董春解释说。

    记者在九曲蒋家社区活动中心存档的历年考试试卷中看到,这份考卷的确收到了积极的效果,村民们在回答一些建言献策的题目时,答案往往能让考官眼前一亮,比如就有村民建议,“现在我们村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矿山,将来可以考虑在招远设立汽车4S店,进行多方面发展。”

  

    考出成果

    九曲蒋家的素质考试可以看作是一条德治链,在这个链条上还有与高校“联姻”、开展儿童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等多个环节。

    “四点半学校”是九曲蒋家村的另一个创意。所谓“四点半学校”,是指为下午4点半放学的学生提供的免费场所,给由于工作而在那段时间无法照顾孩子的家长解决照顾孩子的难题。

    记者走进九曲蒋家村的四点半学校时,孩子们正在学习《弟子规》,接受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董春介绍说,村里投入数百万元建成这所校外活动中心,负责对孩子们进行课外辅导,提倡素质教育、德育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而且效果非常好,“在上个月一次与贫困地区儿童结对子过程中,孩子们表现的特别踊跃,捐书数百册。”

    王金勇看来,完整的素质教育链条让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而易见,村子里涌现出模范标兵典型400多人,个人爱心捐款捐物100多万元,有困难可以敲开任何一扇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