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千名新生儿6个先天有缺陷 一成由环境污染造成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13 14:37:41 字号:TT

青岛千名新生儿6个先天有缺陷

  昨日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环境污染和遗传是胎儿缺陷的主要诱因。记者从市儿童医院获悉,据最新的调查统计显示,我市新生儿缺陷率为6.18‰。也就是说,在青岛,每千个新生儿中就有6个缺陷儿。为了预防缺陷儿的降生,我市设孕前检查、产前检查和新生儿筛查这三道防线来降低出生缺陷率。

  发布:青岛新生儿缺陷率为6.18‰

  我国是世界上出生缺陷的高发国家之一,每年的出生缺陷儿数量约占到全世界

的两成,平均每10至30秒就有一个缺陷儿出生。卫生部12日发布《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2012)》,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约5.6%,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约90万例,出生缺陷日渐成为儿童死亡主因。出生缺陷指婴儿出生前发生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通常包括先天畸形、染色体异常、遗传代谢性疾病、功能异常如盲、聋等。

  市妇女儿童医院妇女保健科主任修新红介绍,据最新的调查统计显示,我市新生儿缺陷率为6.18‰。也就是说,在青岛,每千个新生儿中就有6个缺陷儿。先天性心脏病、多指(趾)、唇腭裂是占比较多的新生儿缺陷。其中,先天性心脏病查出最多,缺陷率为万分之十二左右。

  数据:一成缺陷由环境因素造成

  专家介绍,约25%的出生缺陷由遗传因素导致,10%的出生缺陷由环境因素造成,其余的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引起。日益加剧的环境污染是导致出生缺陷的重要因素。长期接触铅、镉、汞等重金属以及接触甲醛等,都可能导致出生缺陷。

  医疗机构曾经对先心病患儿做过调查,很多父母在孕前受过强烈感情刺激,或者有吸毒、吸烟、饮酒史。此外怀孕期要特别当心呼吸道和消化道病毒感染。呼吸道病毒和消化道病毒都非常容易和胎儿心肌细胞结合,从而造成心脏局部病变。而药物、病毒、环境污染等,可能致畸,导致唇腭裂。

  调查:去年筛出1425名可疑患儿

  去年,市妇儿医院对全市出生的8万余名新生儿进行了疾病筛查,一共筛查出了1425名可疑患儿。其中71名新生儿被确诊患有遗传性疾病,并被“召回 ”接受治疗。另外还有部分可疑患儿家属抱有侥幸心理没有回来复查。

  据介绍,为使出生缺陷得到及时治疗和有效控制,从1996年11月开始,市妇儿医院成立了全市唯一一家新生儿筛查中心,进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主要就是筛查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和苯丙酮尿症,从2010年又增加了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和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的筛查。根据统计,去年医院对8万余名新生儿进行了筛查,确诊甲状腺功能低下症35例,苯丙酮尿症患儿13例,肾上腺皮质增生3例,确诊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20例。

  “这四种病都是遗传性疾病,有的会影响孩子智力发育,有的会影响孩子的体格发育。”专家表示,如果孩子出生后及时干预的话也可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发育。(记者 田璐 实习生 房婷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