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昌邑市大陆村:种梨枣先致富 再自办文艺演出

来源:大众网-- 2012-09-12 23:15:00 字号:TT

12日上午,采访团记者走进大陆村社区服务中心

采访团记者参观大陆村文化墙

在大陆村文化活动室里,记者体验乡村网络教程

  大众网昌邑9月12日讯(记者尹海洋)今天上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梦金园·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昌邑市卜庄镇大陆村。大陆村是远近闻名的“梨枣村”,6年前,村民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一年一辆轿车,三年一栋楼房”。近几年,随着乡村文明行动的开展,

村民们期盼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如今,大陆村人均年收入已达2万元,三成村民成了百万富翁。

  村种梨枣树结“金枣”,每户年收入8万

  卜庄镇大陆村并不是以“洋房花园”著称,走进村子四处望去,视线所及之处干净整洁,一排排房屋统一粉刷成黄蓝交替的颜色。刚刚硬化过的水泥路两旁以及村民的房前屋后,都种着石榴、柿子、月季、木槿等果树和花卉。时值秋初,拳头大小的石榴已经变红。村委书记卜庄镇说,再过半月,就到了摘石榴的时候了。

  大陆村远近闻名的是2900多亩的梨枣林,站在村头向东看,成片的枣林弯着指头,一颗颗梨枣已长出红色,丰收指日可待。卜庄镇告诉记者,梨枣是一种“冷门”的水果,市场不大但是市场价格一直不错。从1998年,大陆村就开始种植梨枣,从最初的500亩坚持下来,到目前已扩大到2000多亩。

  为鼓励村民放心大胆的种植梨枣,村“两委”曾用“一年一辆轿车,三年一栋楼房”来激发村民们的种植热情,这句话传开后也成为大陆村村民的梦想。随后,梨枣的种植逐年面积广,到2008年已经扩展到2000多亩,大陆村也顺势成为潍坊市最大的梨枣交易市场。

  近几年随着水果价格不断升温,大陆村村民们的收入快速增长。据卜庄镇介绍,村民们种枣的亩均年收入在万元以上。仅凭梨枣这一项,一个三口之家年收入就能超过6万元,再加上务工收入,大陆村每家每户的年收入大约在8万元左右。“你看,去年我们村人均纯收入达18000元,今年肯定能突破2万了。

  卜庄镇说,曾经给村民们许下的诺言如今实现了,“一年一辆轿车,三年一栋楼房,如今已经基本做到了。我们村百万元以上的村民有三成,存款过50万的也得有一半以上了。”

  村民自办文艺演出, 锣鼓队成文化品牌

  在大陆村的活动中心,记者见到了一份今年村里举办的庆“七一”联欢晚会的节目单。这份节目单共列出了17个节目,涉及歌舞、京剧等艺术表现形式,所有演员均为本村村民。在大陆村,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文艺人才,谁都能在舞台上露一手。

  在村民柳金菊家,记者见识了大陆村村民的文艺热情。柳金菊家的客厅非常宽敞,在电视机和沙发之间,留出了大片空间。她告诉记者:“村里有些爱好唱歌跳舞的,经常到我家聚会,唱唱卡拉OK。俺老公爱唱歌,俺就给他伴舞,俺们都好这些唱啊跳的。在村里,像俺们这样的还有不少。”

  柳金菊打开电视柜,里面有不少CD,而影碟机、音响等设备也不会闲着。村里的活动室,没到周五、周六和节假日晚上,大伙都会齐聚一堂,自由发挥特长。

  大陆村在外面打出名气的,除了梨枣还有威风锣鼓队。这只由100多人组成的队伍,常年活跃在潍坊市的各种庆祝活动上。陆剑华告诉记者,到了星期天晚上,在家的队员们都会排练上两个小时。当初,热心文化活动的村支书陆云泽考虑到参与锣鼓活动不需要音乐底子,只需要掌握节奏,就请外人到村里教,逐渐形成自己的文化品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