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乡村文明行动”让临沂乡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 2012-09-12 22:40:01 字号:TT

    社会普遍发展,实现整体迈进,才是真正的大发展。城乡统筹一体化建设,已经成为社会全面发展必须迎接的挑战,加快城市化进程,促进城乡全面发展,是各级政府的责任与使命。自去年山东省委、省政府把“文明乡村行动”作为政府施政重要举措在全省推行以来,临沂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沂蒙大地唱响了“乡村文明行动”建设美好乡村之歌。

    由于发展局限,城乡建设和郊区发

展,与市中心比起来,相对薄弱,各种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乡村旧风俗气难以革除,以往老观念与老传统已经跟不上现代社会发展的步伐。与此同时,乡村的发展模式严重滞后,一直以来乡村始终是作为城市的簇拥者,甚至完全是为城市发展服务,而忽视了自身发展的潜力,错失了发展机遇。在城市化脚步加快的现代社会,在民生已经普遍成为社会发展主题的大背景之下,乡村跨越式发展,城市带动乡村进步,共建美好社会,广大乡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乡村文明行动”的实施,正符合了这种时代要求,赢得了基层群众和乡村百姓的热烈欢迎,沂蒙老区大力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一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收获了宝贵的经验,不仅赢得了广大基层百姓的认可,而且也为城市发展和乡村共建找到了最好的融合点。城市离不开乡村,乡村发展自然也离不开城市,城市利用已经先发展起来的优势带动乡村发展,而在乡村建设的热土上了又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城市人喜欢到乡村去休闲,乡村人到城市学习与经商,这种交融与促进是一种整体的提升。

    在这种乡村与城市不断融合中,乡村建设取得了新的发展,百姓民生得以大幅度改善,在政府加大对乡镇经济建设,乡村民生保障投入的同时,乡村各项事业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城郊居民在新农村建设带动下,也搬进了自己的社区,住上了城里那样的规范化小区。乡村经济有了强劲的生命力,乡村农家游成为城市居民最便捷的消遣方式,政府招商引资为乡村引入了多种因地制宜的项目,养殖业、园林种植业、旅游业全面铺开,一些招商引资项目在政府优惠政策带动下落户乡村示范区。

    乡村居民富裕起来,乡村风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垃圾处理实现了和城市一样标准化管理,新农村建设和旧村改造一下让乡村居民过上了城市里的生活,各种社区服务逐步完善,乡村自然留得住人,留得下客。旧风俗和老观念在现实变革和幸福生活面前,已经早早被抛弃,乡村文明程度有了跨越式提升。在政府加大教育投入的同时,乡村居民意到识知识的重要性,对破除老封建和老一套有着启迪作用,大学生回村做致富带头人,知识就是生产力,文化就是财富,这已经成为新时代农村的追求。

    关于如何做好省委、省政府推行的“乡村文明行动”工作,沂蒙老区的两个经验,值得一提。首先,就是我们始终贯彻如一的民生发展理念,只有民生得以改善,引导乡村居民实现致富,文明新风才能破除旧风俗气,民生自然是城乡统筹协调一致的民生,民生改善是文明进步的基础。而另一个经验,也是我们临沂这几年大力开展“一创六建”活动,所取得成绩所在。“一创六建”活动同样是推行的城乡一体化,统一要求,统一建设,在临沂以地级市第一的测评获得中央文明委颁发的“文明城市”荣誉中,这里面当然也有我们“乡村文明”的贡献。

    其实,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改变,在老百姓笑脸和新农村和谐幸福生活氛围中已经成为一种共识。“乡村文明行动”统筹着民生进步,引领着文明风尚,旧貌换新颜大美新临沂越发魅力非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