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驾龄6到10年老司机最易成马路杀手 市内4区交通事故少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12 06:36:45 字号:TT

    上下班高峰最容易出事

    早晨、下午发生事故较多。其中早上7时到8时、下午3时到4时、下午5时到6时成为事故多发的三大黑色时段。三个时段共造成事故212起,导致19人死亡,分别占到了事故总量的23%和12.47%。民警介绍说,三个时段分别是上班、下班的高峰期,在路面车流量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司机开车容易烦躁,从而导致事故较多。

    按照事故成因排名,前三名分别是未按规

定让行、未确保安全行为和违反变更车道。民警分析说,十次事故九次快,尤其是通过路口时,不少司机争道抢行,很容易发生刮擦事故。上述三类违法行为引发事故613起,死亡54人,占到了事故总量的一半还多。

    私家车发生事故最多

    从驾龄上说,6到10年驾龄、11到15年驾龄、1年以下驾龄驾驶员发生事故较多,尤其是6到10年的老司机成为 “马路杀手”。其中6到10年驾龄驾驶员发生事故217起、死亡28人、分别占到事故总量、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多。昨天,市交警支队事故处有关人士分析说,相比较新手司机胆小,11年以上司机的技术老到,6到10年的司机之所以事故最多,关键是在于驾驶心理问题,不少司机自恃驾驶技术高超,驾驶时疏忽大意,往往容易引发事故。

    按车辆类型分析,小型客车、摩托车、重型货车发生事故较多。小型客车发生事故574起、造成72人死亡,分别占事故总数的六成和一半以上。非营运车辆中私家车发生事故、造成死亡人数最多,发生事故730起、造成89人死亡,分别占总数的81.11%、64.03%。按职业来划分的话,农民、工人、自由经营者发生事故、伤亡最多。

    乘车一定系好安全带

    昨天,市交警支队事故处有关人士介绍,碰撞是发生事故的主要形态。交警部门提醒司机和乘车者出行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安全带有缓冲作用,当车辆发生碰撞或紧急制动时,安全带能够有效避免和减轻伤害,保护驾驶人和乘客的生命安全。调查表明,如果系了安全带,在发生正面碰撞时,死亡率可减少37%;发生侧面碰撞时,死亡率可减少44%;翻车或坠车时,死亡率可减少80%。

    此外,记者从交警支队了解到,交警部门会定期排查事故多发路段,市民发现有道路缺乏交通标志、标线、安全防护设施的,信号灯设置不合理的,可以拨打122向交警部门反映。(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