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庄户小剧团唱出大市场 年演出500余场(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11 23:43:38 字号:TT

    
平度庄户小剧团唱出大市场

平度庄户小剧团唱出大市场

       青岛新闻网9月12日讯 台上是铿锵的锣鼓和悦耳的音乐伴奏,一阵阵幽怨缠绵的唱腔熟悉而亲切;台下是人山人海、围得水泄不通的观众和周围熙熙攘攘的人流……这是日前仁兆柳腔剧团赴即墨市田横镇南丁家庄庙会演出的情形。

    “从春节到现在,我们剧团已经在各地演出40余场了,这里还要演上三天。”正一脸彩旦扮相

、身着戏装走下台来的庄户剧团演员、2011年度“山东省农村优秀文化人才”获得者吕尧萍兴奋地告诉笔者。

    位于大沽河畔的平度市仁兆镇是胶东著名地方戏——柳腔的发源地,素有青岛市“柳腔之乡”的美誉。近年来,仁兆镇的庄户剧团在演出主打柳腔戏的同时,还根据演出市场的发展和观众的需求,增加了戏曲选段、表演唱、秧歌、腰鼓、歌舞等多种表演形式。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对《梁祝》、《桃花庵》等20多个传统剧种进行排练,并围绕当地经济发展、计划生育、尊老敬老、社会新风等新编了现代剧《蔬菜镇观灯》、《金宝退证》、《四个老汉逛仁兆》等节目。因为表演形式丰富,节目内容新颖,当地的传统节日、开业庆典、寿宴、庙会总少不了这些庄户剧团的身影,“名声在外”的他们还被邀请到周边的镇及莱西、胶州、即墨等地演出。

    庄户剧团的发展壮大、 “草根文化”的发扬和传承,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和支持:2009年以来,仁兆镇每年都要拿出10多万元,为剧团购置演出服装、道具和伴奏器材;2010年,镇上文化站还帮助剧团办理了《营业性演出许可证》,规范演出行为;定期邀请青岛市的柳腔名家现场辅导、加盟演出的办法,提高演员的演出水平和舞台艺术。

    截至目前,平度市仁兆镇91个村庄迄今已建成42个庄户剧团,从事各类演出的演员1100余名,年累计演出达到550余场次,可创收60余万元。(陈志伟 杨发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