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老窑匠隐姓埋名30年后出山 复活500岁黑陶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10 06:27:32 字号:TT

青岛老窑匠隐姓埋名30年后出山 复活500岁黑陶

    还记得以前用过的饭罩、粮缸、面盆等生活器具吗?那时候,这些东西多是黑陶制作而成,可如今,就连农村也鲜见了。500年前,城阳西城汇社区曾因制作黑陶而远近闻名,30年前,这一技艺突然销声匿迹。记者昨天获悉,西城汇社区出资邀请黑陶制作艺人“出山”,使得这一沉寂30年的手艺再现。

    30年后老窑匠出山

    西城汇社区一处简易平房里,53岁的田守超正在制作陶具,唯一的帮手是他的妻子

。“30年前,我们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做陶具,父亲就是一个老窑匠。”田守超说,十五六岁时,他就子承父业学习黑陶制作,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和村里大多数人一样,他扔掉了祖先们赖以生存的老本行,开始到企业上班。直到不久前,村委找到他,他才重新“出山”。

    “当初,社区决定将这个老手艺传承下来,可是没有年轻人愿意干,原因是不挣钱,而且,村里也只有几个老人还懂得这门技术,但他们都已经上了年纪,幸好田守超懂得这门技术,我们找到他说明情况,他答应了。”西城汇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田有浩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