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经适房摇号变计分 3万房源能完全满足需求

来源:青岛新闻网数字报-- 2012-09-08 14:27:31 字号:TT

青岛经适房摇号变计分

  最受市民关注的经适房和限价房购买方式,正式定为轮候排序计分。此外,崂山、城阳和黄岛三区104万余人只要满足条件,今后也能申请经适房和限价房了。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新的经适房和限价房管理办法已经公布,崂山、城阳和黄岛三区居民,也被纳入了经适房和限价房申请范围。此外,经适房购买资格也不用等到销售项目发布期限了,市民日常就能登记受理。

  崂山等三区也可申请了

  根据新修改的《青岛市

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和《青岛市限价商品住房管理办法》,具有申请经适房和限价商品房资格的市民范围,从以前的市南、市北、四方和李沧,增加到了市南、市北、四方、李沧、崂山、城阳和黄岛。这也就意味着,只要具有七区常住户口,且其中至少一人达到5年以上,就能申请经适房了。“七区统筹,能使更多市民享受到保障性住房的照顾。”市住房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三区总人口104万余人,新办法实施后,这些人中满足条件的也将享受到申请资格。

  选房方式:摇号改打分

  保障房选购到底是摇号还是轮候排序计分,从年初开始就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在市住房保障中心今年6月举行的听证会上,多数听证代表也赞成轮候排序计分。新修改的办法,最终确定保障房选购采用轮候排序计分的方式。

  市住房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轮候计分规则》正式实施后,将根据计分规则开发专门的电脑计分系统,电脑计分系统经软件测评机构评测通过后,将在市人大、政协、监察部门和市民代表的监督下开展计分工作,不存在人为因素参与。

  3万套房源能满足需求

  目前,我市在建的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房源约3万套,因此从房源数量上来看,完全能够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购房需求。

  今年我市计划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9000套,其中经济适用住房4600余套。市住房保障部门正在梳理这些房源。我市经济适用住房销售实行预销售公告制度,新建项目具备预销售条件时,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将发布销售公告。

  解读·经适房

  经适房申请日常也能登记

  此前,经适房申请只能在销售项目申请购买期限内到街道办提交申请资料,每当有好地段的项目时,申请窗口前往往人满为患。新办法对此作了修改:经适房购买资格申请实行日常登记受理方式。申请人可持相关资料,向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提出购买资格申请。

  买了限价房不能申购经适房

  已经购买了限价房,还能不能再申请经适房?对此新办法有明确规定:在申购经济适用住房之日前5年内,因离婚、继承、出售、赠与、房屋征收以及履行债务等原因,将家庭或个人住房所有权或使用权转移给他人的,应当计算原住房面积。申请人只能购买一套经济适用住房。已享受廉租住房保障、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家庭,在退出相应住房保障后,可以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已经购买限价商品住房的,不得再申购经济适用住房。

  明码标价额外不收费

  购买限价商品房,办理手续时要不要交纳一些费用。和老办法相比,新办法明确规定销售限价商品住房应当按规定明码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收取任何费用。

  限价房只准买一套

  申请人只能购买一套限价商品住房。已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或正在享受廉租住房保障、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不得申购限价商品住房。在申购限价商品住房之日前5年内,因离婚、继承、出售、赠与、房屋征收以及履行债务等原因,将家庭或个人住房所有权或使用权转移给他人的,应当计算原住房面积。

  限价房日常也可登记

  和经适房一样,新修改的办法限价房申请也实行日常登记受理方式。申请人可持相关资料向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提出购买资格申请,街道办事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15日内,组织进行申请资料审查。(徐美中)

  申请过程“四步走”

  1 市住房保障机构发布销售公告,内容包括房屋位置、数量、基准价格、开发建设单位及销售时间、地点、方式等;

  2 申请人持准予登记通知书,到规定的地点办理购房登记手续;

  3 市住房保障机构根据申请人家庭住房、收入、年龄、家庭人口和申请准购资格时间等因素,按照轮候排序计分规则对已办理购房登记手续的申请人予以排序,确定选房顺序;

  4 申请人按照公布的选房顺序,持相关凭证和资料在规定时间内选购住房;申请人放弃选购住房权的,应当按顺序递补。轮候排序计分规则由市房屋行政管理部门另行制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