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感冒药实名制药店执行不严 嫌麻烦干脆不进货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08 08:41:59 字号:TT

感冒药实名制药店执行不严 嫌麻烦干脆不进货

  早报讯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8月底发出《关于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药品零售企业应当查验、登记购买者身份证。这意味着新康泰克、白加黑等药品将实名制售药。昨日记者探访多家药店后发现,多数药店都知晓实名制购药的规定,但有些药店在执行的时候存在纰漏。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胶州路上的一家药店购买白加黑和新康泰克这两种感冒药,付账时被销售人员告知

需要出示身份证。“现在这两种药都要求实名制购买了,不出示身份证我们不敢卖给你。”销售人员提醒说。据销售人员介绍,9月1日药房就接到了总公司的通知,销售新康泰克和白加黑需要登记购买人信息。在贵州路上的一家药房,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新康泰克这种药物中含有兴奋剂,因此被要求实名制购买,新规定实施后买的人减少了很多。但记者购买新康泰克结账时,店员未要求出示身份证。

  记者探访发现,新康泰克及白加黑这两种以往常用的感冒药,目前的销量并不高,甚至一些药店已经停止销售。“从9月1日到现在,我一共进了10盒新康泰克,现在就卖出去两盒,我们打算卖了这些后,短时间内不进新货了。”一家药店的销售人员表示。对于销量下降的原因,实名制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但也有市民表示,不再购买这两种药并不是嫌实名制繁琐或泄露个人隐私,而是对药物产生抵触心理。“听说这两种药中含有兴奋剂,怪不得以前感冒了没精神,吃了两片后就精神得不得了,原来都是兴奋剂在起作用。”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长期服用兴奋剂对人的神经有危害,正是出于这种考虑,他们家里人如今感冒后已经不选择服用这两种药。(记者 王晓先 于滈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