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秋季腹泻来势凶 母乳妈妈吃没煮鲍鱼祸及宝宝(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06 07:27:56 字号:TT

秋季腹泻来势凶 母乳妈妈吃没煮鲍鱼祸及宝宝

秋季腹泻来势凶 母乳妈妈吃没煮鲍鱼祸及宝宝

  处于哺乳期的张女士,因为吃的鲍鱼没煮熟,喂奶后3个月大的女儿染上了轮状病毒,导致腹泻。记者昨天从青岛妇儿医院获悉,秋季腹泻现在开始抬头,缠上了两岁以下宝宝。专家表示,儿童秋季腹泻严重者可能危及生命,市民可以给孩子打轮状病毒疫苗预防。

  鲍鱼不熟惹的祸

  “大夫,我的孩子一天大便10次,身体都虚脱了。”昨天上午,处于哺乳期的张女士急匆匆

来到青岛妇儿医院感染科,找到该科主任孙建兰求助,她的女儿3个月大,5天前晚上她吃了一只鲍鱼后给孩子喂奶,第二天孩子腹泻。“我吃鲍鱼的时候,感觉有点儿不熟,而且已经凉了。”张女士说。

  孙建兰经过初步诊断,这名3个月大的宝宝感染了轮状病毒,从而引发了腹泻,不过幸亏家长发现及时,症状还不是很严重,经过药物治疗就可以逐步康复。孙建兰告诉记者:“婴儿的妈妈吃了凉鲍鱼,自身可能不会出现状况,但通过母乳喂养,容易使孩子感染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从口而入

  孙建兰表示,轮状病毒是从口而入,她接诊了一名两岁的男孩,腹泻非常严重,接近了脱水的状态,而且还有发烧症状。“据孩子的妈妈介绍,她的孩子爱吃海鲜,发病前吃过一只大虾,但这只虾在冰箱冷藏了一段时间。孩子吃后,就开始出现了腹泻。”孙建兰表示,轮状病毒感染从无症状、轻微发病到严重发病,严重时能发生致命性胃肠炎、脱水及电解质平衡失调。轮状病毒胃肠炎的症状包括发烧、呕吐、腹痛以及无血色水样腹泻,症状可持续3—9天。

  记者了解到,轮状病毒严重者可能引起抽风,甚至危及生命。婴幼儿之所以成为秋季腹泻的最大受害者,主要是由于这个时期宝宝的年龄尚小,身体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而此时宝宝处于身体快速生长期,相对较多的进食也加重了宝宝的胃肠负担。另外,宝宝自身的免疫功能尚未发育完全,抵御病毒和细菌的能力差。

  哺乳期饮食要注意

  轮状病毒如何避免感染呢?孙建兰建议处于哺乳期的妈妈饮食一定要留意,管住口,不能吃隔夜的食物,更不能吃凉的海鲜,避免通过母乳传播,使孩子感染病毒。

  “从目前的情况看,轮状病毒引起的秋季腹泻开始抬头,每天的接诊量在增多。”孙建兰告诉记者,秋季腹泻高峰期将在下个月出现,因此家长应该提前预防。

  腹泻易传染千万留心

  孙建兰告诉记者,秋季腹泻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具有传染性。因此,她建议妈妈们要少带宝宝到病儿集中的场所以及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更不要接触患有腹泻的宝宝,谨防传染风险。(记者 王磊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