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病人发疯值班医生被暴揍 一人曾被咬掉手指(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06 07:16:36 字号:TT

病人发疯值班医生被暴揍 一人曾被咬掉手指

病人发疯值班医生被暴揍 一人曾被咬掉手指

  在市精神卫生中心内看病的“老”患者突然精神狂躁,正在为他看病的医生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打,打人后的中年男子冲出医院。昨天上午11时左右,辽源路派出所两名民警紧急赶到现场,在医院外500多米的一家商店门口,找到了脱得只剩下内裤的患者,经过40多分钟的劝说,这名发病的男子被带回了医院,但他看到值班医生后,再次用水杯等物品袭击医生,民警随即上前将其控

制住。

  “老”患者突发病打医生

  “他患精神病已经有好几年了,期间他家人曾多次带他到医院看病,但出院后时间不长,病情又会再次发作。”辽源路派出所的王警官称,这名连续伤人的精神病患者已经40多岁了,据他的家属称可能是因为工作上受到刺激,才会诱发精神病。昨天他在家中再次犯病,他的妻子和父亲带着他到位于东莞路上的市精神卫生中心治疗,就在门诊医生为他诊断时,这名男子突然犯病,认为医生要害他,接着挥动拳头袭击医生,猝不及防的医生被他将眼镜打掉,只能暂时逃离诊室。这名犯病的男子接着冲出医院,他的妻子害怕他出去继续伤人,拨打了110报警。

  再挥拳值班医生遭殃

  “我们接到报警赶到医院,跟家属一起在周围寻找,终于在距离医院500多米的一家商店门口,找到了只穿着内裤的患者。”出警的110民警罗万鹏称,这名男子站在街上大声吆喝,他的父亲害怕他乱跑伤人,无奈用一根绳子捆在他腰上。因为这名男子处于意识不清的状态,罗万鹏和同事郭建刚没有立即采取强制措施,而是给患者点上一根烟,开始跟他聊天拉呱,平复他的情绪。狂躁的中年男子逐渐安静下来,在民警劝说40多分钟后,他穿上了裤子,上了警车返回了医院。

  “我们好不容易联系了医院的值班医生前来给他诊治,但他看到医生后再次狂躁,拿起桌上的水杯就打医生,还上前揪医生的脖子。”罗万鹏称,幸好他和同事早有准备,事发时守在医生身边,及时控制住了狂躁的男子。

  把诊室弄得一片狼藉

  “医生离开后,这名患者仍然很激动,他开始乱拉乱扯墙上挂着的锦旗,将诊室弄得一片狼藉。”民警郭建刚称,他们在旁边好话说尽,终于让这名男子再次安静下来,但因为患者有暴力倾向,医护人员已经不敢前来给他诊治,在医生的指引下,两名民警跟男子的家属一起,将他送往医院后面的隔离病房,并用约束带将他控制在病床上,医生随后给他注射了镇定剂。到中午12时30分左右,这名男子安静下来后,两名民警才离开医院。

  门诊医生:被打两拳算是轻的

  “这样的事情我们几乎每个周都会遇到一两次,特别是一些新病患,刚开始接受治疗时都会狂躁伤人。”记者采访市精神卫生中心的门诊医生时,他们表示几乎每名门诊医护人员都有被患者袭击的经历,很多精神类疾病患者都是间歇性发作,看上去跟正常人完全一样,但跟医生刚说两句话就突然发作。

  为了保护患者隐私,每个门诊诊室只有一名医生坐诊,一旦患者病发,陪他前来的家人拉都拉不住,被骂两句或者被打两拳都算是轻的,前不久一名门诊医生甚至被狂躁的患者咬断了一根手指。记者注意到,在每名医生的办公桌上都有一个按铃,发生意外时可以呼叫保安,但医生称大部分时候事发突然,根本来不及按铃示警。

  医护人员:受委屈还得继续干

  相比门诊医生,病房的医护人员每天要面对更多的精神类疾病患者,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通过服药和治疗,病情可以得到控制,但仍然有部分患者会突然发作。“尤其是晚上值夜班时,一个病区只有两三名医护人员在,遇到紧急情况只能向陪护和病人家属求救。”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病房医护人员称,他们对付狂躁患者主要靠约束带和镇定药物,但这两件法宝很难保护自己的安全。他们刚上班时,一些老医生教给他们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保护自己,比如接触病人时要双手抱在胸前,遇到危险时赶紧跑等。医护人员表示,他们挨病人的拳脚是常事,有时候委屈得流泪,还是要继续给患者治疗。

  精神卫生中心:高危行业缺保护

  “精神卫生中心的医护人员从事的是一份高危行业,精神狂躁的患者很可能会给接诊的医护人员带来危险,但医生在为患者看病时,大部分时间必须与患者近距离接触,无法回避这种危险。”市精神卫生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医护人员本身很具有自我牺牲精神,面对突然犯病的患者,他们在保护自己的同时,还要时刻注意患者的安全,他们并没有什么自我防护器械,大部分时候只能跑开躲避,等待其他同事、病人家属和医院保安将患者控制住。

  因为被打事件经常出现,受了委屈的医护人员也不会获得额外的抚恤,被打伤的医护人员也只能按照工伤标准获得赔偿。对于精神科医护人员的保护不应该仅仅依靠医院本身,需要全社会共同解决。(记者 黄飞 通讯员 李旭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