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内地豪门排座次青岛富翁不上数 潍坊家族企业给力

来源:大众网-- 2012-09-04 15:40:12 字号:TT

内地豪门排座次青岛富翁不上数 潍坊家族企业给力

福布斯A股上市家族企业前50名

    9月3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中国现代家族企业调查报告”,A股100家最大上市家族企业第一名是新希望(000876),H股50家上市内地家族企业的第一名是国美电器()。在这些上市家族企业中,已完成二代接班的仅占7%。在这两份榜单当中,青岛众多有实力的家庭企业均未入选。A股有潍坊上市公司孚日股份(002083)的孙日贵家族和歌尔声学(0

02241)的姜滨夫妇入选,H股有滨州邹平上市公司魏桥纺织()的张士平家族入选。

    家族企业发展壮大后面临普遍难题

    —高层都是自家人,怎么管?

    那么中国的家族企业还存在哪些问题呢?《福布斯》杂志全程负责此次发布的相关人士表示,主要问题有两个,一个是传承问题,另一个是管理模式。

    该相关人士认为:首先是传承问题,其次是家族企业的管理模式值得探讨。比如,不是所有的家族企业都适合上市,上市之后不一定延续之前的管理经营模式,那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这是很值得我们探讨的问题。

    福布斯调查了国内的2200多家上市公司,其中有460家都是家族企业,占1/5,换句话讲,中国五个上市公司就有一个是家族企业。为什么中国会出现这么多的家族企业?

    中国广播网经济之声特约嘉宾陶跃庆分析认为,这里有几个原因,首先,中国证监会改变了证券市场为国企服务的做法,所有企业都可以IPO。此前,民营企业上市比较少见,而且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始终存在。如今,尤其是在去年和今年,民营企业上市呈井喷状态,其中大量的上市公司是家族企业。

    榜单显示,家族企业主要分布在江苏、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对此,陶跃庆认为:这是因为这些地方经济最发达。建国初期,我国大部分重工业基地都设在中部地区或者中西部地区,而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带与海外联系比较紧密,加之当地基本没有大型国有企业,特别是制造业、重工业,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更容易自己创业,从而发展成家族企业。

    众所周知,对于家族企业来说,一旦家庭成员进入管理层,会不可避免地产生冲突。对此,陶跃庆认为,家族企业在初创业期较有优势,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创业伊始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大家相互信任,把事情做成功的概率很大。但是一旦公司逐渐壮大,面临扩大再生产或者设立分支机构的情况,就需要考虑在用人方面进行转型。

    此前,有评论称,家族企业的管理模式为代代相传,因此上市以后的资产回报率不会很高。对此,陶跃庆认为,家族企业上市后减持的份额较大,而且套现获利的几率较高,缺乏长远打算,因此,国家应该制定相关制度,保障家族企业上市后的融资正常,从而使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在经营管理上更顺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