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骆驼祥子博物馆讲解员金鑫优秀事迹

来源:-- 2012-08-22 17:07:23 字号:TT

    老舍故居暨骆驼祥子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以文学名著命名的专业性博物馆,也是市南区独立运作的首座博物馆,该馆由市、区两级政府共同投资1400余万元修复建设而成,并于2010年5月24日免费对外开放,这也是我市为数不多参观、讲解全免费的博物馆。骆驼祥子博物馆以其专业性、公益性、教育性的特点,吸引了国内外游客十万余人。

    身为骆驼祥子博物馆的讲解员,金鑫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博物馆发展和教育基地建设工作中,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馆内基础知识、布展内容拓展、接待语言规范等培训学习,以提升博物馆工作人员的个人素质和接待能力。两年多来,开展游客调研百余次,认真分析游客需要,了解游客对各项设施的满意度,以进一步提升博物馆的服务质量。为方便文学爱好者,金鑫通过各种渠道搜集了老舍先生创作的长短篇小说、各类戏剧剧本、散文集、幽默小品集、诗歌集等,还有与老舍先生同一时期在青岛工作、生活过的文人著作以及青岛历史、旅游、文化类的书籍,陈列在骆驼祥子博物馆内设有的“祥子书店”中供游客阅读。对那些热爱老舍、热爱中国文化、热爱现代文学的游客来说,这里无疑是城市错综复杂的脉络中一个宁静清晰的记忆风景。金鑫微笑迎接每一位步入景区的游客,为游客提供最热情周到的服务,被游客誉为“金牌讲解员”。还有许多游客在回到家乡后,特地给金鑫寄来明信片、首日封等纪念品,发来电子邮件、照片等表示感谢。其中有一名身患残疾的外地游客,曾是中国唯一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残疾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他在暑期旅游时来到青岛骆驼祥子博物馆,他首先被老舍先生的文学魅力所吸引,然后被我馆免费开放、免费讲解的服务所感动,最后在参观结束后告诉金鑫:“虽然我是一名教师,但今天听了您生动、细致的讲解受益匪浅,我要拍些照片带回去,上课时也讲给我的学生们听。以后有机会我会带着孩子们过来,希望还是您为我们讲解。”不久后,金鑫便收到了来自这位游客家乡的感谢信。

    骆驼祥子博物馆开馆不久即被授牌成为“青岛市未成年人社会课堂”、“市南区社区教育基地”,社教宣传工作则由金鑫主要负责。首先,金鑫根据游客的不同需求,编写了四套个性化讲解词,以增强解说的针对性。其中包含针对未成年人认知规律,编写的一套符合青少年年龄阶段的解说词,设计互动环节,激发参观兴趣,提高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另外,金鑫不断挖掘、提炼博物馆特色,确定不同阶段活动主题,力求每次活动都能收益不同的效果。其中包含“老舍中外诗文品读会”、“走进老舍,品读老舍”、“老年诗词班”、“古琴茶艺”、“书法笔会”、“《五月的青岛》朗诵会”、“品读《骆驼祥子》座谈会”等文学沙龙活动;配合我区和各街道社区党支部,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以及面向全市大、中、小学生开展的现场探究、课堂走进博物馆、夏令营、亲子游、朗诵会等公益活动。经统计,两年多来开展活动百余次,收集游客留言五千余份,讲解一千余场,受益群众十万余人。每次活动的开展金鑫都以最热情、最优质的服务接待来馆的每一位游客,有一位中学生在留言中写道:“第一次来到老舍故居,有点稀奇,虽然说身上是带着学校布置的任务,但是听了讲解员阿姨耐心的解说,自己学到了很多,对这次的参观深有感触。老舍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作家,他一生写下了那么多本书,虽然我现在只是读了他几本,就受益匪浅,我接下也定会读他写下的书,因为他的书揭示了许多东西,值得我们了解。”

    博物馆根据规模小、人员少的现状,采取“一人多岗,团结合作”的工作模式。金鑫具备求实创新、奉献拼搏、团结协作的工作精神,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方法得当、工作成果显著,由她整理编写的“日事日清工作流程”更是成为博物馆上下学习的榜样 用此方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金鑫现已整理规范馆内各项规章制度、各类文字、照片、视频等档案二十余类。其中社教活动卷宗,在创城迎检期间,受到市、区两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并代表青岛市接受了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还被誉为青岛市迎接国家创城最好的测评点。AAA自评卷宗,在博物馆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工作中受到评定组的一致肯定,并作为AAA工作档案模板供各景区借鉴学习。金鑫凭借自己的努力,在岗两年内荣获“ 市南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市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先进个人”,并在2011年青岛市讲解员大赛暨山东省第五届讲解员大赛青岛选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