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本科一征集志愿大批高分生仍落榜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8-09 07:20:48 字号:TT

  高考本科录取已经结束,专科一志愿前天完成投档,投档表上不时出现的超600分高分生让人心疼,如果翻看本科二批的历次投档表,超过一本线五六十分却落榜的考生更是比比皆是。今年我省高考首次在本科一批实行征集志愿,目的是避免高分考生落榜,但从实际录取情况看,征集志愿并没有“止住”大批高分生掉空里,推行平行志愿再次成为考生和家长们关注的焦点。

  遗憾

  超一本线73分屈就二本

  山东财经大学理

科最高投档分655分、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理科最高投档分638分、青岛科技大学最高投档分638分、泰山医学院最高投档分635分……打开本科二批一志愿投档表,600分以上的考生比比皆是。单纯看考生的分数,很难看出端倪,但如果对比今年的本科一批线和本科二批线,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可惜。今年本一批线文科573分、理科582分,本科二批线文科516分、理科515分,山东财经大学理科最高分655分的考生,成绩高出一本线73分,高出二本线140分,这个成绩即使在本科一批考生中也算是佼佼者,但最终因为志愿填报不合理落到本科二批。

  更令人可惜的是,一名高考成绩638分的考生因为志愿填报不合理,在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时,才被青岛理工大学一个按成本收费的专业录取。这名高考成绩比一本线高出56分的考生,本科一批一志愿选择了四川大学,却因一分之差落榜。在征集志愿中,他第一所学校选择的是山东大学威海分校,但山大威海分校的投档线为642分,他再次以3分之差落榜;不过让记者不解的是,征集志愿第2所高校他竟然选择了山东大学,因为山大征集志愿的分数线不可能低于威海分校,因此这相当于一个废志愿;第3所高校他选择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结果同样以10分之差落榜。“他征集志愿选择的3所高校之间根本没有梯度,十分不合理。”一名高校招生负责人说。

  误区

  征集志愿“纵容”考生摸高

  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结束后,落榜的文科高分生出现在640分以上,高出一本线近70分,这一分数段上有4人,600分-640分以上的考生也不在少数,共有229人。通过征集志愿,他们被热门高校录取的希望也很大。落榜的理科最高分出现在675分这个分数段,超过一本线90多分,共有8名考生。670分以上考生25人,600分以上考生7138人,一本线上有12000余人。

  专家认为,今年本科一批一志愿落榜的考生数量较多的原因是,征集志愿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考生填志愿时“摸高”的心态。“我们老师说一志愿可以摸一下高,即使录不上,也还有征集志愿保底。”城阳考生小杨告诉记者,他高考成绩是627分,高出一本线45分,在海大之前预估的边缘线上,原本他不太敢报考海大,但听了老师说可以摸高的鼓励话后,一志愿报了海大,结果海大的录取线高出一本线57分,小杨欲哭无泪。

  青岛科技大学招生负责人李国梁告诉记者,学校在本科二批录取时遇到了两三名620分左右的考生,从其志愿卡能看出来,本科一批志愿是摸了高,在填报征集志愿时,心存侥幸又摸了一次高,结果从本科一批到了本科二批,而在本科二批一志愿时他又选择了山东财经大学的热门专业,并且不服从专业调剂,尽管他的成绩超出一本线近40分,但还是落到了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

  纠结

  一本征集志愿难“解渴”

  每年高考录取中本科一批的竞争最为激烈,原因是这个批次聚集的都是一流高校,包括部属的211、985高校和省属高校中的佼佼者;另外本科一批线的划线方式是按照招生计划1:1.2的比例划定,这就决定了一本线上有六分之一的考生要从本一批落榜。

  为避免高分考生因为志愿填报不合理落榜,我省从今天开始首次实行本科一批征集志愿,以往考生在本科一批只有一次填报志愿的机会,同时填报一个第一志愿和6个平行的第二志愿,而今年考生可以在7月2日填报一志愿,一志愿录取结束后,省招考院公布本科一批的征集计划,然后考生再重新填报志愿,这次可以选择4所院校作为平行志愿。

  从实际录取情况看,本科一批征集志愿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让高分考生有了第二次选择的机会,但征集计划中高分生过分集中,让一部分高分生再次失去了机会。以一志愿未满额的山东大学为例,征集志愿中山大文科投档线626分,高出一本线53分;理科投档线663分,高出一本线81分。征集志愿中的文理科最高分全部被山大录走,其中文科最高分644分,高出一本线71分,理科最高分679分,高出一本线96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科投档线为648分,高出一本线66分;其中投档最高分为663分,高出一本线81分。

  一名填报志愿专家表示,本科一批实行征集志愿确实让高分考生多了一次选择机会,因为在以往本科一批填报志愿,考生填报第二志愿时,并不清楚哪些高校会招收二志愿考生,很大一部分的二志愿是无效的,但今年填报本一批征集志愿前,省里已经公布了各高校的缺额机会,考生的选择更明确。“征集志愿确实可以避免一些高分考生落榜,但远远解不了渴。”

  出路

  高分防落榜得靠平行志愿

  眼看着高分考生从本科一批落榜,甚至从本科批次落榜,平行志愿再次被专家提起:山东考生何时能用上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是2008年教育部在湖南、江苏等6个省市推行的一种投档录取模式,截止到目前已在16个省市实行。我省现行的高考录取模式是一个第一志愿,只能填报一个院校志愿,省招考院在投档时,根据考生填报的志愿分别投进不同的院校,由院校按照考生成绩由高到低录取,这其中就存在一种情况,如果考生甲的高考成绩为635分,乙的成绩是640分,甲第一志愿选择A高校,而乙在征集志愿时选择了B高校,在一志愿录取时,尽管乙考生的成绩比甲高,但因为乙没有在第一志愿报考,因此不会参加A高校的录取;乙考生在参与征集志愿录取时,甲已经被A录取了。

  目前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考生都有4个平行院校志愿。同样是甲乙两名考生,两人的志愿选择都是A、B、C、D,省招考院投档前,会按照文理科将全省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队,平行院校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因为乙考生的成绩高,他优先参与录取,省招考院先看他的第一志愿,如果A高校没有录满,乙会被投进A高校,如果A高校已录满,会继续查看他的第二个志愿B高校,如果B高校也已录满,继续投他的第三个志愿。

  “在平行志愿中,只要考生4个院校志愿稍微拉开一定的梯度,就能顺利被录取。”专家表示,平行志愿确实能提高考生的录取率,特别是高分考生的录取率,“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后,低分考生爆冷被录取的机会几乎为零,在提高高分考生投档率及录取率的同时,会降低低分考生录取率。”

  两难

  平行志愿惠生不惠校

  “平行志愿对保护高分考生落榜确实效果明显,对考生有利,但对高校来说却不是一件好事。”岛城多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表示,由于平行志愿录取是将文理科考生全省大排队,从高分到低分考生依次录取,一本线上考生人数是一定的,高校招生计划也是一定的,“这种按部就班的录取结果就是高分生进了好学校、中分段学生进了中游高校,没有任何悬念。”一名招生负责人表示,实行平行志愿后,会将高校的录取分数段压得很扁,最高分与最低分考生之间的分差会很小,这对高校来说并不是件好事。

  “现在的高校之间竞争的就是好生源,好的生源直接决定了4年后高校向社会交出的成绩单,优秀的生源甚至会影响高校将来的发展。”一名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高校支持平行志愿的另一个原因是,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基本上不允许高校因为分数偏低退档,因此在录取时高校需要演练多次才能确定最终的投档比例,“如果投档比例定高了,投进考生多于我们的招生计划,我们只能退档,如果退不了会很麻烦,学校没有那么多预留计划;但如果按照1:1的比例投档,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就会出现进档满额但录取不满额的情况。”(记者 臧旭平 实习生 于淑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