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交警长阴阳脸胳膊变五花肉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8-08 07:07:23 字号:TT

    随着台风“达维”的离去,青岛迎来了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昨日,虽是“立秋”,但青岛最高温仍有30℃。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普通市民都尽可能地减少外出,然而一线的交警们每天必须顶着烈日的炙烤,闻着汽车的尾气,每天市区有500多名交警在执勤。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四方交警大队四流南路中队,在四流南路与大沙路口交界处上岗执勤。

    每天至少要站6小时

    上午10时30分,记者赶

到现场时,中队指导员姜戎已经和同事们在岗了。姜戎介绍,这一路口位置重要,每天安排3位民警轮流执勤。考虑到最近天气炎热,在岗执勤人员的换班时间从原来的每班2小时缩短为半小时至一小时,但每个人执勤的时间不少于6小时。

    换上反光背心,记者跟随姜戎站在了路口。5分钟后,记者浑身上下都能感觉到来自于机动车和地面的热气。眼镜的镜腿儿是金属,被太阳晒得温度太高,烫得脸上隐隐作痛。

    上午11时,手表温度计显示温度为35℃,此时执勤交警刘延春已经在路口站了将近一小时。除了喝水的间隙,他始终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岗位。“这样的天气什么防晒措施都不管用,只能忍着。要想不怕热,工作时就得集中注意力,千万不能停下来,越歇着越热。站在太阳底下,过10分钟也就习惯了,心静自然凉。”刘延春向记者传授自己的防晒“秘诀”,不过在记者看来,这似乎一点都不管用,15分钟刚过,衬衫已经全部贴在了身上。

    看着记者的狼狈样,姜戎笑了。“干我们交警这一行,夏天晒得皮肤疼,冬天冻得骨头冷 ,只有经历过两三个夏天,晒掉几层皮,这才算个合格的交警。”

    每天转体上千次,奢望脚下有块冰

    上午11时30分,负责执勤的于军已是第三次换岗。半干的制服背后已经结了几块白色的盐花,猛地灌下几口水,于军提了提挂在身上的单警装备。“这得多重?”“差不多2公斤。”

    重庆路施工,四流南路成为连接四方区和李沧区的主干道,车流量大,“高峰期间,这里每小时的车流量达到五千辆,我在这里站上一小时,除了感受天气的高温,更要感受五千辆车经过的温度。”

    这时,一辆大型车辆通过,所产生的滚烫气体从地面一直往上涌,让人感到呼吸都不顺畅。

    12时,高峰时段。于军不停地变换手势,每当信号灯变换时,就得转体一次。一天6小时执勤内,于军按照标准姿势转体上千次。“有时候即便是汗水滴到眼睛里,也不能用手去擦。”于军说。

    就在这时,一辆洒水车开了过来,于军皱了皱眉头。“洒水车每天都会经过,清洁了路面也降低了地面温度,但大多数的执勤民警都不喜欢,因为水接触地面后,地面上滚烫的热气便会扑面而来,会让人感到窒息。”

    记者很快就尝到了这种 “窒息”的苦头,马路上各种车辆来回穿梭,汽车尾气不断排出,整个路口更加燥热,站在马路上,记者只感觉自己快被“蒸熟”了,而且脚下开始变得滚烫。于军说,此时温度并不是最高的,在下午1时至2时,若把温度计放在地面上,汞柱便会把温度计冲破。“执勤时,最奢望的就是脚下站的是块冰就好了。”于军说,他们都穿着厚底鞋子。

    胳膊晒成黑白相间“五花肉”

    下一位上岗的是交警刘庆俊。

    “夏天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被晒成阴阳脸。”刘庆俊说,“站在烈日下面指挥交通,都戴着大盖帽,这样长久下来,脱帽后脸上就‘毁容’了,并且抹什么防晒霜都不会顶用,一个夏天里,SPF值达到50的高效防晒霜起码用掉4瓶。”刘庆俊摘下手套,撸起袖管,露出了在警队被大伙儿笑作黑白相间“五花肉”的胳膊,他自嘲道:“交警队的警察整天风吹日晒,所以真实年龄也很难猜,面相要比同龄人老的多。”

    “对我们执勤交警最困难的不是身体上的疲劳或是皮肤被晒黑,而是在执法上遭遇的阻挠。”刘庆俊说,这个路口车流人流相当复杂,碰上个别无赖之人,要费尽口舌苦口婆心地劝导,有时甚至还要承受语言污辱或人身攻击,“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市民对路面值勤的交警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共同维护路口交通秩序。”(刘振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