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排水系统经住暴雨考验 揭秘如何留住雨水

来源:大众网-- 2012-08-06 07:10:59 字号:TT

青岛排水系统经住暴雨考验 揭秘如何留住雨水

鲁信长春花园内的景观湖可以有效贮集雨水。

    台风“达维”外围给青岛送来一场大雨,青岛的排水能力顺利通过考验,但在部分路段仍形成了积水点。与此同时,大量的雨水白白流失,也着实让人惋惜。城市的地面为何不能把雨水“留下”循环利用 ,同时减少排水管道的压力呢?记者分别探访了青岛一些小区、公园、道路发现,受地形和成本等的影响,像下凹式绿地、铺设透水砖和修建蓄水池等收集雨水的方式在青岛仍有待推广。

    三方法增强城市“吸水”能力

    每逢暴雨,市民在市区主要积水路段都会看到身穿“排水”字样雨衣的排水工人站在积水中,打开堵塞的雨水箅子、架设警示标志、用疏通设施进行排水。一直以来,城市在对待雨水的态度中,更多的是“排”。有学者认为,水泥大楼,柏油路面看似坚不可摧,但却减弱了城市的吸水能力,导致本应成为地下水水源的大量降雨,反而成为城市排水的巨大负担。

    青岛理工大学环境工程学院教授郭一令向记者介绍,相同的雨量,如果城市里面的不透水面积增加,径流系数也会增大,一个城市正常的径流系数应该保持在40%左右。也就是说,下10毫米的雨水,最好只有 4毫米流进排水管道,另外60%应渗入地下或被绿地所吸收。但随着城市路面硬化范围的增加,以及城市的不断扩张,进入排水管道的雨水比例越来越大,“这个比例大了,排水管道的压力就大,就容易形成积水和内涝。”

    郭一令向记者介绍,目前比较流行的增加城市吸水能力的方式主要有三种:建下凹式绿地、铺设透水砖、修建蓄水池。较之国内大多数城市,青岛在排水方面算是走在了前列,如果吸水能力增强,遇到台风、暴雨等,将会显得更加从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