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黑作坊自家挖口水井当山泉卖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7-24 06:52:37 字号:TT

青岛黑作坊自家挖口水井当山泉卖 便池旁灌进发霉桶

青岛黑作坊自家挖口水井当山泉卖 便池旁灌进发霉桶

    简陋的民居充当生产车间,院内的一口露天水井便是“山泉水”的水源地,灌装地与公共厕所仅一墙之隔,使用质量低劣,对人体危害极大的回收塑料桶灌装饮用水……这是莱西南墅镇一家大桶水黑作坊的真实写照。接到群众举报后记者经过暗访确定了黑作坊的所在地,昨日这个无证生产大桶水的黑作坊被莱西市食安办执法人员依法取缔。

    村庄山泉水来自黑作坊

    “我们村现在许多人家都在喝一种便宜的山泉

水,可我知道这些水其实就是普通的井水,而且还是产自黑作坊。”近日早报热线82888000接到莱西市南墅镇居民郭先生打来电话称,在莱西市南墅镇河里吴家村有一家非法生产桶装水的黑作坊,在没有任何手续和相关证件的情况下,仅靠着一些简单的过滤和灌装设备,每天生产大量的桶装水销往周边地区。

    “这个黑作坊已经维持了有两年以上的时间了,水的口感比我们普通人家的水确实要好很多,因此在我们当地很受追捧,但长期喝这种来路不明的水恐怕对人没有什么好处。”郭先生告诉记者,这家生产桶装水的黑作坊之前也被有关部门查处过,但每次总是没过多久就又开始生产。郭先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引起重视,尽快取缔这家山泉水黑作坊。

    部分水桶已长出霉斑

    7月22日记者闻讯赶到莱西市南墅镇河里吴家村,顺着村庄内的一条大路一直往西走,由于没有水厂的具体地址,记者随即到附近商铺和居民家中打听。令记者奇怪的是,尽管这处水厂属于无证经营,但提起村子里的水厂,村民们都显得很熟悉且并不避讳,“我们这边是有家水厂,你往西北方向走就看到了,那家水厂好多年了啊。”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

    除了给记者指路外,也有的村民善意地提醒记者不要前去购买,“那家水厂可不怎么样啊,连个正儿八经的门头都没有,而且还被查过好多次,两块钱一大桶的山泉水喝了你们能放心吗?”河里吴家村一位商铺老板提醒记者。

    来到村子的西北角,按照居民的提示,记者顺着脚下的水迹来到一所单独的居民大院。站在墙壁外往大院里面看,院子里杂乱地堆放着大量塑料水桶,有的水桶已经长出霉斑,在大院的一间平房内,记者依稀看到一名工人正拿着一根塑料水管忙碌着。

青岛黑作坊自家挖口水井当山泉卖 便池旁灌进发霉桶

    消毒剂就是洗洁精

    “看什么看,你是干什么的。”看到有人站在墙外,院内的人显得有些紧张。“咱这边是生产大桶水的吧?我们是来买水的。”为了不引起院内工作人员的注意,记者佯装买水人进入大院内。

    在院内放置的水桶上,记者看到桶上印有“金鸽”山泉水的字样,院内的两间房子内,一间负责灌装大桶水,另外一间则负责对水桶进行消毒,进入消毒车间,一名未穿任何消毒服装的中年妇女正坐在凳子上,一手拿着水管,一手拿着洗洁精对水桶进行消毒,地上污水横流,旁边则是成堆的废弃塑料袋。“这样消毒能行吗?”记者问道。“没事,我们一直都是这么干的。”负责消毒的妇女说。随后记者想进入灌装车间结果被工作人员制止,无奈只能离开这所居民大院。

    生产车间挨着厕所

    在摸清了水厂内的情况后,记者随即联系到莱西市食安办,20分钟后,莱西食安办与工商、质检、公安等部门的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水厂内的工作人员显然毫无防备,随后紧急关闭厂门,但被随行的公安干警制止。走进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一名工人在没有身穿任何消毒服装的情况下仍在加紧灌水,看到执法人员进入生产车间,这名灌水的工人迅速离开现场。在与生产车间仅一墙之隔的地方便是一处公共厕所,厕所的一条明渠直接通到户外,生活污水与水厂内流出的水混杂到一起,看上去令人作呕。

    在车间内,记者看到两台过滤水的设备,但质检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年头太长,这两台设备早已老化的无法正常投入使用,很多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无法被过滤掉,饮用这样的水对人体危害巨大。

    山泉水源自一口水井

    既然水厂以“山泉水”作为金字招牌,那么山泉水的源头在何处?在执法人员的搜查下,最终在离生产车间不足10米的地方发现了山泉水的水源地。记者看到所谓的山泉水水源地其实就是一口自打的水井,水井内的一条管道直接通到生产车间内,水源地的防护措施仅为一块已经生锈的铁板。“这个肯定不能被称作山泉水。”食安办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用于加工的水源水必须是经过国家授权委托的省级以上的审批机构所批准的天然饮用水,必须设置隔离墙并且不得设置居住区、厕所、水坑等,并严禁进行可能引起含水层污染的经济工程活动。显然这处水源地并不符合规定。

青岛黑作坊自家挖口水井当山泉卖 便池旁灌进发霉桶

    回收“毒桶”用来装水

    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这处水厂内使用的是PET桶或劣质废料桶。记者看到这些桶不但表面坑坑洼洼、磨损十分严重,揭开水桶上的标贴下面还隐藏着别的矿泉水厂的标签。“PET桶的主要材料为二甲酸乙二酯,在高温时会分解出致癌物,不能作为桶装水容器反复使用。因此国家明令禁止使用PET桶作为矿泉水灌装用桶,要求桶装水生产企业重复使用的水桶必须为聚碳酸酯(PC)材料制成的PC桶。”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一个合格的用全新食品级PC材料制作的桶价格在25元一个,一个桶大概能用30次。而PET桶价格只需要十元左右,这让不少黑水厂选择使用PET桶。

    “劣质废料桶的造价更低,只要四五元。”执法人员说,用废弃塑料生产的水桶中可能会含有一种聚氯乙烯的成分,会对神经系统、骨骼和肝脏产生毒性作用,导致血管肉瘤的发生;其次,还可能含有一种叫做硬脂酸铅的成分,一旦进入人体,将会造成积蓄性铅中毒;此外,特殊废弃塑料里的一些化合药剂成分会破坏人体内分泌系统,易引起女性乳腺癌、新生儿先天缺陷、男性精子数减少。

    查封不久咋又开工?

    “这处水厂在开办之初曾经短暂办理过相关证件,但是因其环境不符合生产大桶水的标准,已经有两年没有续签,大桶水外包装上印刷的‘QS’标志等也属于违规使用。”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几天前他们曾查处过该水厂,并勒令水厂停业,谁知水厂老板执迷不悟继续经营。执法人员表示将立即组织人手对水厂内的设备进行拆除,并暂扣相关设备和水桶。

    记者从莱西食安办获悉,从6月8日至8月8日,莱西食安办开展了莱西市桶装饮用水专项整治行动,并已经于前期对莱西境内所有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的地理位置、经营状态等基本情况进行了初步摸排检查,并认真做好现场检查、调查、拍照等工作,着重对其生产许可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产品质量合格证明等进行了检查。接下来将对于前期摸排到的未取得生产许可证生产加工桶装饮用水及使用非PC桶灌装饮用水的生产企业进行集中查处和取缔,对销售未取得生产许可证生产加工桶装饮用水、销售PET桶饮用水的经销点进行集中查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