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野生田鸡现寄生虫裂头蚴 误食可致人瘫痪(图)

来源:云南网-- 2012-07-22 16:55:33 字号:TT

在切开田鸡大腿肌肉后,发现一条疑似曼氏裂头蚴寄生虫

  市场里购买的用来做实验的田鸡

  被当做盘中餐的织纹螺资料图片

  外媒曝浙江惊现曼氏裂头蚴寄生青蛙体内 误食可致人瘫痪 记者实验发现

  昆明野生田鸡 剖开大腿疑有裂头蚴

  ■ 都市时报7月20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与地方病防治所,进行了一次青蛙解剖实验,结果在2只青蛙体内共发现有28条寄生虫“曼氏裂头蚴”。广东三九脑科医院成良正教授在接受媒体时称,当人进食了含有寄生虫的野味后,虫卵先是在食入者的肠壁上吸附,然后孵化成幼虫,幼虫再通过血液循环进入人脑,在人脑中吸取脑细胞营养发育长大。这一事件引发众多市民关注。在昆明本地,市民食用蛙类的现象十分普遍。那么昆明本地蛙是否也有“曼氏裂头蚴”这种寄生虫?昨天,本报记者进行了昆明本地蛙解剖实验。

  商贩顶风卖野生蛙

  昨天上午10点30分,在走访完云山路沃尔玛超市和红联农贸市场等地之后,记者并未如愿买到本地田鸡,大部分市场只有牛蛙销售。

  上午11时许,在位于和平村标准化农贸市场内,一家运送水产品的货车格外抢眼,商贩李先生正在吆喝生意。这时,一个年轻女顾客问道:“田鸡多少钱一斤?”

  “这是牛蛙,不是田鸡。”李先生说。

  循声只见白色泡沫箱内盛满清水,数百只黑色牛蛙试图挣脱编织网。在咨询完15家水产摊位之后,商贩们均表示没有出售野生田鸡。

  直至上午11点30分,在一家名为“明礼水产经营部”的摊位前,两名女老板见有人询问,便抖动着装满田鸡的编织网热情地招呼着顾客,她们表示这批田鸡刚刚送来,是附近农民从野外抓到后卖给她们的。这些田鸡个体大小不一,但大部分的肤色为绿色,体型比牛蛙小很多。

  “这田鸡还不错,怎么卖?”

  “55元一公斤。”女老板回答。

  “怎么会那么贵?”

  “最低价,这蛙不是人工养殖,都是野生的。”一女老板伸手从编织网内抓出一只田鸡,她说,不是每天都能买到野生田鸡,“得看能不能捉到,今天也只有十几公斤。”另一老板则表示,国家不准卖田鸡,她们这是在铤而走险,自然价格要高些。最后,记者用12元买到了8只田鸡。

  解剖四只田鸡 2只有“白线”

  下午2点13分许,记者带着刚买的这8只鲜活田鸡,来到丹霞路口附近一家餐馆。有着多年餐饮经营经验的李先生说:“这些田鸡不是人工饲养的,是野生的。”

  得知要宰杀田鸡,不少市民上前围观。只见李先生熟练地抓起一只重约40克、体形中等的田鸡,然后将其摁在砧板上,用菜刀轻划其腹部,挑开皮肤裂口,再顺着裂口撕开皮肤,给田鸡褪皮。

  餐馆师傅紧接着剖开田鸡腹部,取出其内脏,认真检查田鸡的肌肉间隙。很快,他在田鸡的大腿上发现了一条细长的线状物,扯动这条“线”,田鸡的腿部也跟着抽动。“这是田鸡的筋,不是虫子。”餐馆师傅说。

  随后,餐馆师傅又开始解剖第2只田鸡,而李先生则解剖另外两只个头较大的田鸡。

  第三只被解剖的田鸡大约有60克。其内脏被剔除干净后,餐馆师傅切开了田鸡的大腿肌肉。这时,他发现有一个地方有一条半厘米长的“白色线条”,它不像之前发现的筋紧贴着大腿骨架,而是停留在肌肉的空隙中。

  餐馆师傅用牙签轻轻一挑这“白色线条”,“白色线条”竟然蠕动起来。围观的居民“啊……”地尖叫起来,纷纷往后退。“白色线条”时而收缩时而伸长,在牙签的挑动下更加活跃,身长伸长时可达三四厘米。

  李先生用牙签将“白线”从田鸡大腿处挑出,放入盛有盐水的茶杯中,“白色线条”突然间剧烈地蠕动。

  看到从田鸡的体内发现了疑似的曼氏裂头蚴的寄生虫,围观的人们都说:“野生田鸡真不能吃。”

  在解剖的第四只田鸡的大腿肌肉里,也发现了相似的“白色线条”,这种“白色线条”究竟是不是曼氏裂头蚴?记者携带“白线”前往西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但因昨天为休息日,工作人员无法鉴定。随后,记者将未被解剖的4只田鸡放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