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野生鸟被买卖当美味和玩物 刚长毛幼鸟难逃魔掌等死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16 15:21:24 字号:TT

野生鸟被买卖当美味和玩物 刚长毛幼鸟难逃魔掌等死

野生鸟被买卖当美味和玩物 刚长毛幼鸟难逃魔掌等死

野生鸟被买卖当美味和玩物 刚长毛幼鸟难逃魔掌等死

    每逢青岛平度城区大集,花鸟市场上都会有人公开叫卖各种野生鸟类,规模还相当大。像斑鸠之类体型稍大、可以当作美餐的鸟儿,一只能卖15元左右,翠鸟、白头翁等益鸟2元一只,而身上刚长羽毛的雏鸟只卖0.5元。森保站的专家说,他们几乎没有存活下来的可能。

    暗访 集市成了野生鸟交易场

    “太缺德了,这么多的野生鸟成了不法分子贩卖的对象!”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反映问题时非常气愤。

李先生喜欢养鸟,对那些违法捕野生鸟的贩子十分痛恨,“现在正是鸟儿的繁育季节,捕一只母鸟可能意味着一群雏鸟将面临死亡。 ”

    昨天早上5时许,记者来到平度城区大集花鸟市场,天色未明,这里已是一派繁忙的交易景象。市场上待售的鸟儿品种很多,停靠在这里的汽车车牌显示,本市莱西、胶州等地,外地潍坊等地一些大的经营业户也开着汽车前来卖鸟,骑着电动车用网兜或者破旧的鸟笼子卖鸟的,占了大多数。

    记者注意到,通常正规卖鸟的商贩都是在销售一些人工繁殖的百灵鸟、八哥鸟等,而这些不法商贩中间,麻雀、斑鸠、山鸡、翠鸟等,则多半是野生鸟。商贩徐某已七十多岁了,每五天一次的平度城区大集他很少落下,经营的统统是野生鸟。徐某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就在山上设网捕鸟,捕鸟卖鸟成了自己的职业。近来由于林业部门加大了对违法捕鸟的打击力度,很多饭店都不敢再收购野生鸟,所以他和其他贩子就赶集卖。记者注意到,一些违法捕获的野生鸟儿因为受惊吓等原因已经死在笼里。

    痛心 刚长羽毛的幼鸟也在卖

    野生的特别是能当餐桌美味的鸟儿在这里很抢手。 “这只斑鸠15元已经够便宜了,这可是野生的!”斑鸠的体型和鸽子差不多大,引来不少人围观,转眼间,两只斑鸠就被人买走了。

    “翠鸟吃起来味道不是很好,但可以买回去给孩子玩! ”旁边一位鸟贩子向记者推销翠鸟。记者了解到,不能上餐桌也不能当观赏鸟的翠鸟、白头翁,放在家里很难养活,所以,它们在市场的身价极低,每只2元钱鸟贩子就出手。 “买回去吧,给孩子当个玩具也值啦。 ”记者从鸟贩子手里以10元的价格买到了一只翠鸟、一只白头翁、两只不知名的雀和一只幼鸟。采访结束后,记者带着这些鸟儿来到大泽山上,全部放生。

    行动 将彻底清查集市卖鸟者

    昨天,记者将暗访的情况反映给了平度市林业局森保站。森保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买到的这几种鸟儿并不在野生保护动物行列,但这些鸟无疑都是益鸟,根据相关规定捕鸟和贩卖野生鸟类都是明文禁止的。对于集市上存在的非法销售野生鸟特别是国家保护鸟类的行为,他们将加大执法力度,彻底清查这个大集。同时,他们还将加大对非法设网捕鸟的打击力度,保护人类的朋友。(赵伟 王德彬)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