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出租车随意下客招停点利用率低 将喷涂蓝色标识(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22 06:56:36 字号:TT

  “因为道路施工,现在一些出租车招停点的标志都看不清楚了。”昨天,有热心市民向记者反映此事。记者从市交警支队得知,我市在全省率先施划蓝色停车泊位后,近期还将出台便民新措施,香港中路上的18处出租车招停点也将换“蓝装”。

  ■现场 招停点标志磨损严重

  昨天上午11点20分,记者来到香港中路,在青岛饭店门前的两处花坛中间,有一处黄色的出租车即停即走标志,不过因为车辆长期碾轧,已经有些模糊不清了。记者在现场观察了5分钟,有两辆出租车分别在机动车道和公交专用道上的黄色网格线内停车下客。因为是占着一排车道停车,影响了后面的车辆正常行驶。

  记者又赶到了远洋广场处的出租车招停点,虽然地上的标志还是模糊不清,仅剩下斑驳的几点黄色油漆,但是有两辆出租车按规定在标志内停车,还有两名乘客在此等候打车。

  11点35分,记者经地下通道来到远洋广场对面,刚出地下通道便发现一辆出租车在机动车道上随意靠边停车,使后面的车辆受阻,不得不转换车道继续行驶。记者还注意到一些花坛中间的出租车招停点成了社会车辆的停车场,香港中路上的四五处出租车招停点上都有其他车辆停靠。

  ■问题 打车习惯亟待规范

  在有出租车招停点的香港中路上,因为路面上车流量很大,有不少行人出于安全起见,会到出租车招停点内等候打车,这个情况跟前些年相比已经略有改观,不过记者注意到,乘客下车的习惯却没有太大的改变,随意停车下客的情况屡见不鲜。

  记者又走访了一些没有施划出租车招停点的路段,发现随意招手打车的情况仍然占多数,出租车也是随意上下乘客。市南交警香港西路中队指导员彭申可告诉记者,他们在执勤中发现,有不少出租车不愿意在出租车招停点内停车,而是随招随停,还有个别出租车司机在网状线内停车,以及一些出租车司机为了抢活干脆在实线内变更车道,逆向行驶等等;还有一些行人因为嫌路远,也不愿意到招停点内打车,这都是一些乘客打车的陋习。

  ■说法 招停点重新施划

  记者将调查的情况反映给了市交警支队,设施处处长张镇龙告诉记者,交警部门此前施划的出租车招停点,都是经过实地调查的,也为了方便行人打车需求。近期,交警部门发现市区很多出租车招停点因为马路施工等原因标志磨损严重,近期交警部门将选择香港中路重新施划,原先的黄色标志将变成蓝色标志,意味着出租车要即停即走,不能长时间停车靠活。

  “我们已经召集了一些出租车公司征求意见,他们都认为新式标志更加醒目,确实是一项便民措施。”张镇龙介绍说,全市目前共有出租车招停点190多处,其中香港中路18处,交警部门将以香港中路为试点,施划蓝色招停点,并且请广大司机和市民提意见。“就像蓝色停车泊位一样,我们也要广泛征求市民意见,根据大家的意见我们再来微调,从而实现最大限度地服务市民。”

  此外,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全市400多处蓝色停车泊位免费停车时间将有所延长,尤其是周末时段,目前,交警部门根据多方意见已拟定了有关方案。(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实习生 逄玉婷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