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代表团赴香港推介城市发展战略 青港全面合作

来源:青岛日报2012-07-22 06:46:03字号:TT

  七月的香港,万木葱茏,生机盎然。7月 10日至 1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率青岛市代表团出访香港,开展城市推介和经贸交流活动,参加“2012香港山东周”系列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2012香港经贸活动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项重大的境外经贸活动。在港期间,青岛代表团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富有成效的城市推介和经贸促进活动。

  代表团“香港之行”的一大特色是,全面推介了城市发展战略,引起了强烈反响。7月 10日晚举行的 2012青岛—香港商务晚宴,是青岛代表团的首次“精彩亮相”,展示了我市新的城市发展战略,并重点打出了“蓝色跨越的国际商务城市”的新名片。香港各界近300人出席活动。张新起介绍了当前青岛抓住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蓝色、高端、新兴产业,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快构筑“全域统筹、三城联动”的大青岛发展新格局,努力促进创新转型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发展战略。他指出,青岛正在抓住获批CEPA示范城市的契机,推进金融、总部商务、现代物流、旅游会展、科技、文化创意、软件外包和科技孵化等十个“千万平方米”高端服务业工程,努力推动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这些都为进一步加强两地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期待能与香港更多的企业、机构和单位开展务实合作。市商务局负责人作了题为《青岛:启动蓝色跨越的国际商务城市》的城市推介演讲,围绕“世界的青岛、蓝色的青岛、财富的青岛”,介绍了青岛的城市特色和本土优势、城市发展战略和投资合作机会。

  青岛全新的城市发展战略受到香港政界、工商界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获得积极反响和回应。新华社香港分社、香港大公报、凤凰卫视等近20家媒体报道了我市城市推介活动。

  代表团“香港之行”的又一力举,是推动了CEPA示范城市与香港服务业合作。7月11日,鲁港经贸合作高层圆桌会上,张新起介绍了青岛市作为 CEPA示范城市推进 CEPA政策落实的措施和设想,提出要健全全方位合作新机制,研究制定CEPA示范城市实施意见,积极向商务部争取设立CEPA促进中心;要深化服务领域合作,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新载体;要深化蓝色经济合作,共同打造国际高端海洋产业集聚区;共同设立海洋科技研发机构,共建一批科技合作基地。当日,副市长刘明君主持举办了青岛CEPA示范城市商务对话茶叙活动,港贸发局等10家香港服务业领军企业代表及我市有关部门和区市的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就CEPA项下的金融服务、航运物流、旅游开发、资本运作、品牌包装、展会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研讨。

  代表团“香港之行”的突出成果,更在于签约了一批重大项目。其间,促成了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高、大、新项目,尤其是在现代服务业领域和蓝色经济领域。我市共有56个项目在港签约,投资总额212.7亿美元,合同外资101.6亿美元,均创历史之最。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16个、现代农业项目4个、新能源项目2个,现代服务业领域的物流业项目9个、商务服务业项目7个、旅游业项目 4个、文化产业项目3个、商贸流通业项目3个、电子商务和软件项目4个、金融业项目2个,涉及蓝色经济项目的达22个。青岛港集团与香港招商局、中远集团、万邦集团、南非库博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签约的3个项目总投资达到48亿人民币,主要涉及董家口港区的码头、物流建设等方面,将大幅提升青岛港竞争力,拉动青岛口岸外贸进出口的发展。

  大力加强与香港大企业的战略合作,是青岛代表团“香港之行”的又一重大成果。其间,签署了《青岛市政府与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推进华润集团和青岛市在新能源电力领域、房地产行业、燃气领域、生命健康产业医药流通领域和零售领域5个方面的合作,包括华润新能源风电项目、华润电力生活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项目等13个项目,总投资约45亿美元、合同外资25亿美元。签署了《青岛市人民政府与香港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招商局集团和青岛市在7个方面的合作,主要包括青岛董家口港区码头合作项目、保税区招商局码头增资项目等,项目总投资约50亿美元、合同外资25亿美元。签署了《青岛市政府与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金融创新、资本平台运作和新基金开发等项目提出了全面合作的新举措。世茂集团、长江实业、港中旅等大企业集团也纷纷表示,希望全面加强与青岛市的全方位战略合作,积极探讨投入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硅谷、红岛经济新区等重点发展区域建设中。

  据了解,青岛代表团回青之后,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狠抓各项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建立重点项目联系制度、进行专项考核和督查,力争使签约大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戴谦)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