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高考提前批录取结束 17中7名考生跨入清华门(图)

来源:早报-- 2012-07-13 07:29:04 字号:TT

17中7名考生跨入清华门

  昨天,高考本专科提前批录取全部结束,作为提前批中最先录取的艺术专业通知书也抢先抵达岛城。昨天,来自清华大学的首批录取通知书送到了岛城学子手中,青岛17中7名考生和青岛58中1名考生分享了这8份紫红色的清华录取通知书。

  7人拿到清华录取通知书

  “我收到清华的录取通知书了。”昨天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接到了青岛17中女生姜婷子的报喜电话,姜婷子告诉记者,其实自己早在7月8日就从清华大

学的校园网上查询到自己已经被录取,但亲眼看到清华大学紫色的录取通知书还是非常激动。“我刚才给老师、要好的同学、亲戚、朋友全打了电话,我要去清华啦。”

  记者了解到,姜婷子应该是今年高考我市最早接到高校录取通知书的考生,但几乎同时,17中的江国秀、高晓蕾、吴玥琛、徐婧媛、刘鑫斌5名学生也接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而实际上今年17中共有7人被清华大学录取,家住台东的郭珊在下午3点左右才接到了投递员打来的电话,“急死我了,别的同学都拿到了。”

  今年年初清华大学发放专业测试合格证时,17中26名考生拿到合格证已经创下了清华美院通过率26%的最高纪录。“我们的学生成绩很优秀,但好多人填报志愿时都不敢报。”17中11班班主任徐洪涛告诉记者,填报志愿前老师挨个给学生打电话,给他们分析录取线、招生计划和往年的录取情况,最终有7名学生报考清华大学,结果全部被录取了。“其实我们还有好几名学生成绩也够了,如果报考的话也能录。”

  另外,记者了解到,青岛58中的女生金煜曦也拿到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动画专业青岛考生占三成

  “你的专业是什么?”“动画。”“我也是动画。”“刘鑫斌也是动画。”“那我们三个人继续做同班同学。”青岛17中高三英语办公室里笑声不断,7名被清华录取的考生回学校向老师报喜。

  据介绍,今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全国范围内招240人,其中北京投放40个计划,剩余200个计划中艺术理80人、艺术文120人。由于清华大学艺术专业不设分省计划,近年来在山东省投放的招生计划不超过20人,仅青岛17中的考生就占到了全省计划的三分之一,如果算上青岛58中的金煜曦,青岛考生几乎占到了半壁江山。

  更让学生们兴奋的是,清华美院动画专业只招收10人,青岛17中有3人被这一专业录取,分别是女生江国秀、吴玥琛和男生刘鑫斌。与高中同班同学继续同班上大学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但也不全是好事,“江国秀太强了,跟她一个班奖学金什么的,肯定都是她的。”7人中惟一一名男生刘鑫斌说。原来江国秀专业课和文化课成绩都特别强,清华的专业测试排名全国82名,文化课成绩595分,高出我省文科一本线22分,“其实这次高考她发挥得不是很理想,正常发挥的话过600分应该没问题。”徐洪涛说。

  中考最低分考上了清华

  在7名考生中,大部分学生从进入17中那一刻起,就确立了考清华的愿望,也是老师眼里的尖子,但高晓蕾绝对是一匹黑马,她在高中3年的蜕变让很多老师都吃惊。“3年前中考的时候,她成绩不是很好,几乎是我们班上成绩最低的学生。”高晓蕾的班主任贾慧告诉记者,但3年来高晓蕾一步一个脚印,最终跨入了清华大学的门槛。

  高晓蕾告诉记者,其实她的初中成绩还可以,在26中班级里排到10名左右,但中考的时候感冒发烧影响了自己的发挥,最终成绩不是很理想,在进入高中后第一次期中考试就考到了全班第5名,并一直保持这个水平。高晓蕾说,其实自己弱的不是文化课,而是专业课,“我是在参加17中专业测试前一周突击学的美术。”高晓蕾说,自己学过钢琴、学过舞蹈,从来没学过画画,受设计师爸爸的熏陶非常喜欢画画。说到自己的成功经验,高晓蕾认为只有一句话:听老师的话,跟老师走。“老师们有着丰富的经验,听老师的准没错。”

  记者了解到,7名学生都是从小就学画画,但大部分学得并不规范,系统的学习都是从高中开始。“如果没有17中的美术班,我们别说考清华了,考一所一本的高校都难。”多名考生都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凭他们的文化课成绩很难考取一所理想的学校,学了美术,他们进了国内一流学府。

  采访中,考生们并不完全认同美术是高考捷径的说法,学美术确实帮我进了清华大学,但美术生们也吃了很多普通文理考生没吃过的苦。“我们美术生没有暑假、寒假一说,高中3年,大部分人都只有春节、初一和初二3天假期。”高晓蕾说,甚至很多同学在大年三十晚上一边看春晚,一边画画。

  考上了清华身价倍涨

  在等待录取通知书的时间里,7名学生都没有闲着,大部分人都在教学生画画,因为拿到了清华大学的专业合格证和录取通知书,这些学生的身价也倍增。刘鑫斌从春节后拿到清华大学等一流高校的专业合格证之后,就有人找他帮忙辅导,因为要忙高考他没答应,志愿填报结束后,他就被即墨一家美术辅导机构“高薪”聘请了。听到同学说高薪聘请,刘鑫斌显得很不好意思,“还行吧,原本谈的是管吃管住,教38天,每天300元,结束之后再给3000元的奖金。”刘鑫斌说,因为清华大学通知8月15日开始报到,他没法教满38天,教到出发前一天也只有29天,大概能赚到9000元吧,“父母再添1000元就够第一年的学费了”。

  昨天,我省高考本专科提前批录取全部结束,录取通知书将陆续寄到考生手里。除了7名清华生外,还有大批考生被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江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名校录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