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驱蚊手环含化学成分致中毒 味道刺鼻熏晕人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16 06:56:01 字号:TT

驱蚊手环含化学成分致中毒 味道刺鼻熏晕人

    “只要贴上驱蚊贴,保证蚊子不叮咬”、“手脚戴上驱蚊环,蚊子绝对不靠近。”入夏以来,来自蚊子的骚扰着实让人心烦,于是各类驱蚊产品成了盛夏市民的日用品,今年,一种新产品“驱蚊手环”,号称只要戴在手上,蚊子就会敬而远之,但使用过后,不少人却大呼上当。医生提醒,驱蚊手环、驱蚊贴等产品含有化学成分,过敏体质者使用后可能出现过敏反应。

    试戴后皮肤又红又肿

    家住红岛路的郭女士在

某网店花2元为宝宝买了个声称为“韩国进口”的驱蚊手环。据卖家介绍,该款产品含天然精油,可放心给宝宝使用。但收到手环后,郭女士试戴了下,发现手环散发出一股刺鼻的味道。郭女士质疑:既然是天然精油,味道应该是自然的,可现在这个味道不要说驱蚊,连人都能给熏晕了。害怕手环对孩子产生影响,郭女士试戴了一段时间,不久皮肤出现了又红又肿的症状,不仅如此,郭女士还感到头隐隐作痛。郭女士注意到,网购的手环包装上全都是看不懂的韩文,找不到任何关于药物成分、含量的中文标识,也没有厂家、厂址。

    驱蚊手环网上卖得火

    记者在一家购物网站上搜索“驱蚊手环”,找到了七万多件相关商品,价格从十多元到几毛钱不等。这些驱蚊手环销量都很好,有些“最近成交量”甚至高达万笔。绝大多数卖家都宣称手环是天然环保的绿色商品,是纯天然精油制成的。还有不少卖家声称,所出售的商品是韩国进口的正品,有些还附上了真假比对的图片。一个驱蚊贴的卖家称,驱蚊贴是纯天然植物精油产品,绝不含有避蚊胺(DEET)。这些产品无毒、透氧,可直接贴在皮肤上。记者发现,许多顾客评价说“拆开后味道太浓太重”。

    如含化学成分可能导致中毒

    驱蚊手环是否真正有效,长期佩戴会对皮肤产生什么影响?岛城皮肤科医生告诉记者,如果驱蚊手环确实含有精油成分,就有一定的驱蚊功效,但纯天然提炼的精油成本较高,就市场上普遍几元钱价格的驱蚊产品来说,是否真正“纯天然”有待求证;人的皮肤具有吸收功能,如果产品含有化学成分,接触后可能会出现中毒或过敏现象,同时刺激性气味会刺激呼吸道,尤其是有哮喘、气道过敏的人群一定要谨慎使用。因此选用前最好先在小块皮肤上试用,确定无不良感觉后再购买。同时医生建议最好采用物理驱蚊法,如使用电蚊拍、蚊帐、纱门纱窗等。(记者 于滈 王晓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