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济南大学生被黑中介高薪诱骗至青岛 雨夜流落街头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16 06:26:26 字号:TT

济南大学生被黑中介高薪诱骗至青岛 雨夜流落街头

济南大学生被黑中介高薪诱骗至青岛 雨夜流落街头

    52名济南高校的大学生被青岛城阳一中介忽悠来青打工,学生们被拉到黄岛后,不仅谈好的报酬要“缩水”,还要收取保证金……眼看着讲好的条件全变了,学生们不干了,要求退还交通费。协商无果后,大学生报警求助。经查,该中介属于没有任何资质的“黑中介”。昨日上午,在黄岛警方的协调下,中介人员全额退还了收交的5200元学生交通费。民警提醒,准备在暑期打工的大学生在求职时一定要找正规的中介公司,

才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避免受骗上当。

    大学生雨夜流落街头

    前晚9时50分许,在山东科技大学黄岛校区门口,来自山东轻工学院及山东师范大学的52名大学生拎着行李,在大雨中瑟瑟发抖地站在路边。“我们是想趁着暑期来青打工的,这次被黑中介忽悠了,他们原本说要去城阳一家工厂打工,现在把我们拉到了黄岛,逼着我们交钱,要不然就不安排住宿,让我们在雨中淋着露宿街头。”在山东轻工学院读大一的李文江对赶到现场的110民警说。随后,民警将这些学生和在场的两名中介人员带回辛安派出所了解情况。

    “6月中旬起,我们通过中介人员在校园内发放的传单和同学介绍,陆续了解到通过城阳一家劳务中介介绍,可以到城阳一家电子企业打工,为期一个月,月工资2200元至2400元,还管吃管住。”李文江说,他和许多刚上大一的学生一样,认为企业用工条件还不错,于是大家都通过这家中介报名,暑期到青岛打工。

    打工不成反被忽悠

    7月14日下午1时30分许,52名大学生在该中介的组织下,包车从济南来到青岛,中介人员上车前收了每名学生100元的交通费,并保证等打工结束再将同学们一起送回济南。“可是快到青岛时,中介人员告诉我们,要去的是黄岛,而不是城阳,因为城阳那家企业招工已满。去黄岛就黄岛吧,我们也没有提出异议。”李文江说,可下车后,他们又被告知,到黄岛打工得两天后才能面试,而且这家企业的月工资额每月只有1600元至1800元。“中介人员让我们自行解决住宿问题,或者每人交60元由他们联系解决,而且还让我们每人交40元保证金。”李文江说。

    眼看着讲好的条件全变了,这些大学生不干了,他们认为正一步步陷入中介织好的圈套,随即要求中介人员退还100元交通费。“中介人员态度蛮横,说不交钱就住在大街上,下起了大雨,我们人生地不熟的上哪去找住宿的地方,许多女生都急哭了。”李文江说,无奈之下只好求助警方解决。

    网吧老板免费留宿

    辛安派出所民警抓紧为52名大学生联系解决住宿和吃饭问题。由于正值旅游旺季,民警联系了黄岛辖区多家宾馆旅店,都被告知没有床位安置这么多学生,直到当晚12时许,还有近40名学生联系不到住处,而派出所也没有条件安置这么多学生住宿。此时,民警想到辖区某网吧有一些大的沙发和座位,便试着询问了一下网吧老板,谁知网吧老板薛先生听了学生们的遭遇后,很痛快地答应免费让学生去网吧呆着,还可以免费上网。于是,民警留下几名学生代表继续在派出所和中介方进行协调,并且用警车将剩余学生拉到辖区这家网吧暂时安置,并为学生买来晚饭和瓶装饮用水。

    民警协调中介退费

    昨日上午,经民警多方协调,两名中介人员将学生交的每人100元交通费如数退还,并表示愿意继续在黄岛打工的他们可以再进行联系。“我们很后悔光看小广告找了黑中介介绍工作,大老远从济南被骗来,淋了一身雨还白搭上一趟路费,我们不可能再让他们帮忙介绍工作了。”山东轻工业学院的小赵说,他准备再找找合适的打工机会,如果没有合适的,就回临沂老家。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获悉,除了个别学生仍留在青岛准备继续找企业打工外,其他学生均已返乡。

    【链接】

    谎称高工资忽悠大学生

    民警透露,两名中介人员供职的城阳这家中介属于典型的“黑中介”,该中介位于城阳流亭街道李家女姑村,没有门头,租了个小屋就经营起了劳务中介。其中一中介人员的弟弟就在山东轻工业学院上学,他委托弟弟在学校里散发高工资的“忽悠”传单,将大学生骗来后再送到一些工资较低的企业做暑期工,一般学生们考虑到人生地不熟,不愿来回折腾就会让“黑中介”得逞。“目前,职业中介中有许多都是没有工商登记备案的‘黑中介’,他们在介绍工作时存在乱收费、程序不规范、不履行法律义务等诸多问题,但无法依据诈骗罪进行认定和打击,大部分个案只能进行民事调解。”辛安派出所民警提醒道,市民和在校学生在求职时一定要找正规的中介公司,以免上当受骗。(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梁铁君 封凯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