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大雨过后高危老楼露囧相 楼板一脚能踩穿(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07 06:33:50 字号:TT

大雨浇得老楼老“漏”

大雨浇得老楼老“漏”

大雨浇得老楼老“漏” 

大雨浇得老楼老“漏”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在考验岛城道路交通与市政管网的同时,也考验了岛城一些危旧老房的承受能力。自7月4日晚开始,早报热线82888000接连接到老楼居民来电,称自家的房屋出现严重的漏雨问题。

  探访中记者发现尽管有些房屋已经达到D级高危住房的标准,但受制于资金等问题,老楼拆迁工作一直无力进行,而逐级大修成为现在解决危房问题比较快速可

行的办法。

    探访·老楼囧事

    ■地点1:高苑路居民区

    老太一脚踩穿楼板

    按照市民打来的热线电话,从7月5日开始记者兵分多路,对反映问题集中的3个区域进行实地探访。探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个个烦恼的故事中,如何改善现有居住环境,成为老楼居民们最关心的焦点。

  走进高苑路3号居民大院内,对于记者的到来,居民们并不感到奇怪,对于这里的下水管道堵塞问题,本报曾多次报道。“上次多亏了你们,现在我们院的管道好很多了。”居民李女士对记者说。提起这里的居住环境,居民表示这已经不是某一户人家的问题,而是整个居民大院的住房都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

  “上个星期,2楼的刘大妈在楼上一脚踩空,差点摔伤了。”李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刘大妈在家里溜达时,一不留神居然把地板踩出了一个大洞,一条腿径直陷入1楼的住户家中,差点吓得老人犯了心脏病。说到原因,李女士表示是因为时间太长,老楼的地板和顶棚都已不堪重负。

  “上我们家来看看吧,这墙皮天天掉,真是愁死人了。”临沂来青打工的徐先生招呼记者进屋。记者刚一开门便有一块直径20厘米的白色墙皮掉在地上,随后记者立刻被一团白色的粉尘包围,多处墙壁已经没有了白色的墙皮,露出里面的水泥。徐先生说,这种情况从他两年前住进来便一直持续着。

  记者观察到,即使不做饭徐先生家中的炊具也不会敞开,而是一直封闭着。“要不是这么天天封着,恐怕我顿顿都得吃炒墙皮喽。”徐先生打趣地说,以前在他做饭的时候,经常会有墙皮和泥灰从顶上掉下来落进锅里,原本即将做好的饭无奈只能倒掉重做。

  ■地点2:无棣一路15号居民区

  墙壁漏风拿布来挡

  来到无棣一路15号,记者发现这里的墙壁大片被侵蚀,已经掉渣的红砖实在是谈不上美观。走进居民家中,记者发现楼内的许多墙壁都已经开裂,有的裂缝甚至能一眼望到外面,在一些居民家中像这样的贯穿性裂缝也并不少见。“现在还好受些了,夏天天气比较热,到了冬天冻得我们真是连个躲藏的地方都没有啊。”2楼的一位租户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去年11月份租了这处房子,正好赶上天冷的时候,本来楼内的取暖设施就不完善,每天还有刺骨的寒风透过裂缝不断吹进屋内,屋里变得简直和冰窖一般。

  为了抵挡寒风,刘女士在附近市场上买了几块桌布钉在墙上抵挡寒风,但效果非常差。

  来到另一户居民于女士家中,在卧室和卫生间里记者仍能看到“抗洪”留下的痕迹,顶棚墙皮已经不复存在,露出了里面的木板条。“雨水就是从这个地方浇下来的,水流可大了,我和老伴根本忙不迭接水。”于女士告诉记者。“我今年53岁,可这房子的年龄比我都大,能不出问题吗?我们不求别的,就希望别再遭这份罪了。”于女士表示。

  ■地点3:热河路71号-77号居民区

  头顶悬着“定时炸弹”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热河路71号居民楼建于上世纪3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已经被鉴定为D级危楼。走进居民楼中,记者看到楼顶不少地方已经塌陷,瓦片凌乱,许多瓦片随时都有可能坠落。“我们吃这些瓦片的亏不是一次两次了,说不准什么时候就掉下一块来,简直是防不胜防啊。”居民李先生指着一处已经塌陷的屋顶告诉记者。

  记者跟随李先生前往塌陷的屋顶,通道是一段木质的楼梯,尽管李先生不止一次地提醒小心脚下,但记者还是差一点踩空。回头看着踩空的地方,记者发现这里的木头已经变得非常“酥”,稍微用力就能将木头踩断。“这都是修过的了,以前这里的情况更糟糕。”李先生表示,楼梯和楼内的部分结构都是木质的,由于长期暴露在户外,受雨水和虫蚁的侵蚀,许多木头已经变朽,一旦用力过猛很容易折断。由于老楼居住环境较差,许多居民搬走,还住在此的居民都养成了轻手轻脚的习惯,能轻踩就绝对不会重踏。尽管小心谨慎,李先生和邻居们还是担心这座老楼某一天会出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