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市建知青档案库 19万条信息可查阅(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7-06 16:36:41 字号:TT

知青档案

就工就业档案

    青岛新闻网7月6日讯 今天,记者从青岛市档案馆获悉,今年7月13日定为全市第二届“档案馆日”, 青岛市档案局(馆)将举办面向社会的“档案馆日”活动,让公众走进市、区两级档案馆,了解档案工作。

    据了解,第二届“档案馆日”活动在市、区两级综合档案馆同时举行。活动主题为“档案-守护您的人生”。市档案馆的活动由感知档案魅力活动、家庭档案展示活动、参观观

摩活动和档案捐赠活动四个版块组成。

    19万条“知青档案”可检索查阅

    据了解,活动日当天,市档案馆将对外宣布建成并启用基于馆藏档案的“知青档案专题目录数据库”、“就工就业档案专题目录数据库”,向市民提供知青档案和就工就业档案的查阅服务。近年来,大量市民为解决退休、工龄等问题来档案馆查阅知青档案和就工就业档案,但是由于这类档案信息记录于文件之中,传统的文件级档案目录没有将其列为著录项目,档案检索费时费力。为解决这一问题,市档案馆集中力量从馆藏档案中查找相关的人名信息,按人名著录,历经3年,建立了“知青档案专题目录数据库”、“就工就业档案专题目录数据库”。

    其中“知青专题数据库”有近19万条,“就工就业专题数据库”有20余万条,基本涵盖了馆藏档案中的知青信息和就工就业信息,可以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服务。前来参观“档案馆日”活动的市民,将见证这两个数据库的启用仪式。

    青岛市档案馆还将向市民现场介绍在档案馆查档流程、查档手续、检索方法、服务方式,使市民直观地了解查阅档案的基本技能。活动期间,我们还将安排参观市民进行模拟查档活动,请市民了解档案馆保存的与自己相关的档案情况。

    据介绍,市档案馆已完成馆藏1950-1955年《青岛日报》的篇目级著录工作,共著录条目近10万条。活动当日,这部分目录将同时对社会开放,市民可以通过计算机检索报纸文章的题名,来查阅相应的文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