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降息后青岛各银行上演揽储大战 贷款利率成机密(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07 07:20:56 字号:TT

降息后青岛各银行上演揽储大战

降息后青岛各银行上演揽储大战

降息后青岛各银行上演揽储大战

降息后青岛各银行上演揽储大战

  出乎各方预料,央行昨起再次降息,不过这次采取的是非对称降息,此举将大幅压缩银行利润空间,也给各银行带来不小的压力。央行前晚宣布降息通知后,青岛银行便率先宣布定存利率仍维持最高限,此后与此一致的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恒丰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也紧跟步伐,纷纷向储户抛出“邀请函”,揽储大战一触即发,因在存款利率方面未占优势,中

农工建交五大国有银行表现相对低调。此外,缩减贷款利率无异于从银行身上“割肉”,各银行对于贷款利率的发布则很不积极。同时,受降息利好影响,股市迎来大涨,但银行股受到重挫全线飘绿。

  【探访】

  各银行上演揽储大战

  前天晚上,央行刚宣布完年内第二次降息,不到一个小时,记者便收到青岛银行发来的通知,其对本次降息已做好相应调整,调整后各期限存款利率按照基准利率最高上浮比例1.1倍执行,如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为3%、4.25%、4.75%,而青岛银行则执行利率为3.3%、4.675%、5.225%。昨天一早,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及恒丰银行青岛分行有关负责人也纷纷给记者发来消息,称其一年期内存款利率都将维持上浮的最高比例,而这些银行的储户也都收到相应的短信。

  众所周知,如今各银行间揽储大战非常激烈。昨天上午,记者在上述银行营业厅采访时发现,其工作人员也显得很有底气,积极向储户介绍存款利率,借此吸引存款。而相比这些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高调”宣传,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则相对低调,直到中午,其官方网站仍未对存贷款利率做更新。记者采访了解到,五大国有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3.25%,比青岛银行等低0.05%,而活期、3个月、半年的存款利率也都低一些。

  【贷款】

  贷款利率银行讳莫如深

  问起存款利率时,一些股份制银行都很高调宣传,但记者一问起银行贷款利率时,却遭遇银行工作人员“打太极”。昨天下午,在市区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营业厅内,记者询问贷款利率时,前厅工作人员称贷款利率还没给他们,需要向个贷部要,但却迟迟要不来。在降息的同时,央行同时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由基准利率的0.8倍,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俗称打七折),对此记者询问多家银行有关负责人时,他们都称银行已接到中国人民银行降息的通知,他们将严格按照政策执行,至于贷款能否打七折,他们则都讳莫如深。“银行正在核算上半年收益,接下来会对贷款利率优惠幅度尽快做出调整,但目前仍执行此前的优惠幅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大多数岛城银行贷款优惠幅度最高仍是八五折,八折或七折仍极少。“接下来银行要做到八折甚至七折优惠也不是没有可能,但仅对极少数议价能力较强的大企业。”中山路一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他也透露,大多数中小型企业可以说与贷款七折优惠“绝缘”。

  【股市】

  银行股全线飘绿

  受央行降息利好消息提振,昨天两市早盘跳空高开。截至收盘,沪市2223.58点,上涨22.23点,涨幅1.01%;深成指9690.16点,上涨277.52点,涨幅2.95%,两市成交量放大三成左右。从板块方面看,二线蓝筹中的酿酒板块一枝独秀,继续攀高,延续了近期的强势势头;房地产板块也成为昨天日涨停板大户。

  而受非对称降息影响,昨天银行股开盘普跌,盘中银行板块一度跌逾2%,尾盘随大盘回升,银行板块跌幅收窄,截至收盘,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跌幅居前,14只银行股全线飘绿。

  海通证券湛山一路营业部首席投资顾问汪辉表示,此次降息对银行业今年盈利的影响基本不大,但由于两次降息令净息差进一步受到挤压,“银行暴利”将不复存在。

  【理财】

  理财宜选中长期产品

  昨天下午,青岛银行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沈晨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央行再次宣布降息,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3.00%,即使按照1.1倍上浮后为3.30%,低于此前一年期存款利率3.575%的标准。沈晨友表示,在通胀压力持续减弱,流动性总体仍偏紧的情况下,估计未来央行仍有继续降息和降准的操作空间。因此,市民理财也应顺应形势及早转变思路,建议分散投资重点关注中长期理财产品。

    投资顾问汪辉也表示,考虑到实体经济持续低迷,预计年内央行还会再度降息降准以便刺激信贷确保稳增长,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将会继续下滑,因此建议投资者着眼于长期投资,关注中长期理财产品,同时,不妨拿出一部分资金进入基金、股市、信托等其他渠道,分散投资风险,获取组合收益。此外,一些理财专家还建议,购买理财产品时不妨“货比三家”。受利率市场化影响,一些商业银行从招揽客户的角度出发,推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来自普益财富的监测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3%,较2011年全年上升0.35个百分点。其中,城市商业银行的产品以4.99%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冠压群雄,成为三大主力之首。(记者 锡复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