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州湾蛤蜊身价13.52亿 正宗胶蛤仅限5个街道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01 07:36:11 字号:TT

胶州湾蛤蜊身价13.52亿 正宗胶蛤仅限5个街道

胶州湾蛤蜊身价13.52亿 正宗胶蛤仅限5个街道

    核心提示

    2010年,农业部向城阳颁发了“胶州湾蛤蜊地理标志保护登记证书”,使得“胶州湾蛤蜊”成为青岛市唯一的水产品类地理标志产品,城阳产“胶蛤”正式受到国家保护,外地蛤蜊不能随便“傍”红岛蛤蜊。记者昨获悉,近日,“胶州湾蛤蜊”又在2011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品牌价值被评估为13.52亿元人民币,这对“胶州湾蛤蜊”的开发利用和维权保护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胶州湾蛤蜊”身价13亿

    据了解,此次评估活动是由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发起,全国众多品牌参加了此次评估活动,评选结果权威。经过评估,“胶州湾蛤蜊”品牌价值被评估为13.52亿元人民币。此评估结果对“胶州湾蛤蜊”的开发利用和维权保护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胶州湾蛤蜊”生产海域位于胶州湾北部湾底,因潮汐、河流、底质等因素,使得该海域浮游植物、营养盐丰富,水温、盐度、PH值均较为适宜,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胶州湾蛤蜊的优秀品质。目前,城阳区蛤蜊养殖面积达10万亩,年产量达18万吨,年产值达7亿元;从事以蛤蜊为主的加工企业50余家,产品外销韩、日、欧、美等国家和地区。零售市场方面,除了岛城外,主要销往山东周边等地,常年畅销不衰。

    正宗胶蛤只限5个街道

    在此之前,城阳开展了“胶州湾蛤蜊”地理标志申报开发工作,并于2010年正式创建成为我市首个水产品、城阳区首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胶州湾蛤蜊地理标志保护登记证书”。这意味着,城阳产“胶蛤”受国家保护,别的地方的蛤蜊都不能再叫胶州湾蛤蜊。

    胶州湾蛤蜊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为青岛市城阳区五个街道:包括红岛街道、河套街道、流亭街道、上马街道、棘洪滩街道,共111个社区。青岛市民所熟知的红岛蛤蜊、双埠蛤蜊都包含在内,这意味着,除了上述地域外,今后其他地方的蛤蜊都不得称“胶州湾蛤蜊”。

    “李鬼”搅乱胶蛤市场

    “喝啤酒、吃蛤蜊”,以红岛蛤蜊著称的胶州湾蛤蜊以其优质的口感在青岛市民中享有良好的口碑。可是,名声在外的胶州湾蛤蜊却被东北蛤蜊等外地蛤蜊抢占了大部分市场,许多市民为买不到真正的胶州湾蛤蜊发愁,而当地的养殖户却为真正的胶州湾蛤蜊卖不上价钱发愁。

    “正是看到了这种两难境况,我们从2009年开始着手申报胶州湾蛤蜊地理标志证明,希望把胶州湾蛤蜊从‘李鬼’中解救出来。”城阳区海洋渔业局一名工作人员说。

    胶蛤今后将挂牌上市

    今后,外地蛤蜊一旦再傍名胶州湾蛤蜊,可举报查处。“胶州湾蛤蜊在市场上大量销售,且比较零散,彻底防止外地蛤蜊假冒,短时间内恐怕难以彻底根除,需要逐步规范。”渔业工作人员说,通过认证后,农业部将为地理标志产品统一配发标签,由正规受训的地理标志产品核查员为合格产品贴上标签。胶州湾蛤蜊以精包装进入大型超市的,外包装上将全部贴上标签。同时,对于进入大型市场零售的胶州湾蛤蜊,城阳区下一步拟采取挂牌销售的方式推入市场,届时将在各市场设立“胶州湾蛤蜊专卖点”,防止外地蛤蜊“混水摸鱼”。

    提示 教你咋区分胶蛤东北蛤

    “从外观上看,东北蛤蜊个头大,黑皮多,一般皮较厚,而以红岛蛤蜊为代表的胶州湾蛤蜊皮薄,多为浅花色,个头一般只有成人大拇指大小。”渔业部门工作人员说,在口感上,红岛蛤蜊肉质鲜嫩,鲜中带甜,汤汁浓鲜,色如牛奶,独特的口味,上乘的肥满度是别处蛤蜊所无法比拟的。而东北蛤蜊肉小,鲜味逊于胶州湾蛤蜊。(记者 王涛 通讯员 李政 王宜 方建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