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26中食物中毒学生全出院 盒饭曾长期放塑料箱盖棉被

来源:大众网-- 2012-06-20 07:38:04 字号:TT

    5月25日,青岛第二十六中学发生一起学生集体性食物中毒事故,导致多名学生出现呕吐、腹痛、发热和腹泻等症状,并陆续到医院就诊。6月19日,市食安委发布《关于对青岛第二十六中学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故情况的通报》。在全市严控的情况下依然出现食物中毒事件,主要由于对食品安全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信息报送机制不健全等四大原因造成。

    患病学生全部出院

    中毒事故发生后,由于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反应迅速,处置及时,措施得力,患病学生得到了及时有效治疗,已全部康复出院。

    该起事故,严重暴露出该学校在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市南区教育局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指导和监督不力,青岛第二十六中学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保障措施不得力,日常管理不到位,为学生用餐埋下安全隐患。

    食堂未通过招标采购

    对事故进行深入调查后,食安委公布了四大具体原因,一是对食品安全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此次中毒事故的发生表明,青岛第二十六中学主要负责人没有履行好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食堂食品的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疏于管理,各项管理措施未得到有效落实。

    二是信息报送机制不健全,事故报告不及时。青岛第二十六中学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不健全,信息渠道不畅通,报告不及时,没有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上报信息,存在迟报行为,导致事故处置迟缓滞后。

    三是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该校没有通过招标采购,自行确定食堂托管单位(实际为承包关系),准入制度标准要求过低。学校也没有建立相应的管理考核制约机制,对托管单位缺乏有效的监督检查,导致食堂托管单位受利益驱动追求低成本,提供过期霉变食品给学生食用,对学生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四是学校食堂硬件设施不完善,工艺流程不健全。从现场检查情况看,青岛第二十六中学食堂布局结构不合理,灶间通风设备差,温度、湿度偏高。5月25日午餐加工完成后,长时间将盒饭放入塑料整理箱内并加盖棉被保温,存在食品变质和交叉污染的安全隐患。

    区教育局负责人作检查

    为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直接责任人该校食堂托管公司经理寇力民、厨师许栋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置,目前该二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对该校食堂托管单位泽丰源酒店管理服务公司的违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责成学校与该公司解除合同,同时,向社会公开发布事件处理结果,加强警示教育。

    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了行政纪律处理,责成市南区教育局分管副局长孙方凯作出书面检查;责成区教育局食品安全管理责任科室体卫艺科科长徐明作出书面检查;给予区教育局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人体卫艺科教师周蕾行政警告处分;免去青岛第二十六中学刘晓云校长职务;给予青岛第二十六中学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张艳行政记过处分;给予青岛第二十六中学食品安全工作直接管理责任人卫生教师隋锡庆行政记大过处分。(记者 娄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