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毕业超火爆谢师宴散伙饭参鲍助阵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6-19 06:49:03 字号:TT

    “谢师宴”、“散伙饭”等名词,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可是今年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高考结束这才没几天,家长们忙着预订“谢师宴”,而即将各奔东西的毕业生们却忙着赶场聚会吃“散伙饭”。近日各种“谢师宴”、“散伙饭”使得青岛的餐饮业异常热闹,将搅动六七月份这个毕业季的“舌尖”经济。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今年的“谢师宴”更流行学生“抱团”请,如此一来,学生不用因花费过多而负担过重,老师也不用吃赶场饭。

    现象 高考结束学生忙赶场

    高考结束才一周多,高三毕业生小金可是忙坏了,几乎整天不着家,用他的话说“不是在聚会上就是在去聚会的路上”。“我本想利用这个暑假去学车,这刚报了名,还没时间去学呢。”小金说,高考完了,终于可以放松了,同学们暂且把成绩的事抛在脑后,平时比较要好的高中同学包括初中同学就聚在一起吃饭,由于每一场聚会的组织者不同,圈子也不一样,因此他不得不赶赴各个聚会,有时一天得赶两个场。“除了我们小范围的聚会,这两天大家还在商量着组织班级聚会,少不得要一起碰头商议。”小金说,等成绩下来或是大学录取通知书下来后,还要组织谢师宴,另外亲友们也得宴请,他感觉这个暑假真是赴宴忙啊。

    记者在一些网上论坛看到,不少学生发帖寻找酒店准备聚会,规模有大有小,有的是十几个人,有的是五六十人的大型群体,大部分帖子都是高考后发上的。

    走访 学生宴会已提前启动

    像小金一样,高考一结束就忙于告别聚会的高三毕业生还真不少。“这几天已经接待了10多桌了,平均每天就有两三桌。”香港中路上一家规模较大的酒楼工作人员介绍说,早在高考前就有人开始预订了,这几天来预订的毕业生越来越多,还有的是家长来预订“谢师宴”。

    “周五、周六、周日这几天酒店比较火爆,得提前三四天订位,要不然可能没位置了。”在云霄路一家饭店,老板告诉记者,高考过后,来酒店参加聚会的高考毕业生开始增多了,其中以朋友同学聚会、家庭聚会为主,谢师宴还不太多,一般得等高考成绩下来后,到了6月末或是7月份就会开始增多。

    除了高三毕业生,大学毕业生也开始频频聚会吃散伙饭,搅火了岛城餐饮市场。“我们这里的大包间能容纳20多个人,而且距离高校又比较近,饭店口碑也不错,很多大学生选择来这里聚餐、吃散伙饭。”香港路上一家饭店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学生聚会一般来说,档次比较偏低,一桌大都在1000元以下,他们也针对学生推出一些餐品。

    调查 千元酒席最受欢迎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闽江路一家饭店,七八个学生模样的顾客正结完账走出大门,饭店服务员说他们是高三毕业生,中午在这里聚会。“这几天陆续有学生来聚餐,还有家长在这里设谢师宴,比往年提前了。”该饭店值班经理说,一般来说谢师宴都会在成绩下来后开始举行,而今年有些家长提前就举办了。记得去年有一天晚上,23间包房中有13间是谢师宴或是学生聚会,不过现在预订谢师宴的也开始增多,6月底将迎来高峰。至于价位,值班经理表示,单点也可以,但不如来套餐,他们推出了每位128元、158元、198元等不同档次的套餐,包含了海参、鲍鱼等个吃,如果要摆谢师宴,她建议158元的就可以,既上档次价位也适中。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今年的“谢师宴”价位总体较平稳,虽然也有一些酒店推出价格在每桌1500元以上的中高档 “谢师宴”,但从整体来看,1000元左右价位的酒席最受欢迎。在夏季这个餐饮旺季,学生宴会的加入更让岛城餐饮生意旺上加旺。

    “现在的学生和家长在消费上都比较理性,答谢老师主要还是表个心意,不一定非得吃什么山珍海味。”一位家长表示。而考生们的“散伙饭”平均消费则更低一些。价位在400元至700元一桌、人均消费40元至60元在“散伙饭”中比较常见,相对于“谢师宴”“散伙饭”的地点多选择在中小规模的餐厅,他们不讲究档次,主要是场地环境便于“联络感情”。

    特色 “抱团”请客更热闹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谢师宴”更流行学生“抱团”请,如此一来,考生不用因花费过多而负担过重,老师也不用吃赶场饭。

    在热河路一家饭店,工作人员表示,上周有一所学校在他们这里举行了大型“谢师宴”,大厅里摆了十几桌,一个班的学生和各科任课老师,包括学生家长都参加了,活动内容也比较丰富,饭店给他们提供音响等设施,他们可以一边吃饭一边唱歌娱乐。

    “今年我们班也将组织大型谢师宴,老师学生家长一起参加聚会,这是我任教30多年来第一次参与这种谢师宴。”昨日记者联系青岛二中老师于卓琳时,他正在外地出差,虽说高考已经结束,但老师们还是闲不住,走之前就接到了学生的邀请,让他参加20日的谢师宴,届时将是一个大型聚会,几乎全班同学都参加,他特别赞同这种形式。

    “高考分数还没出来,现在聚餐多是同学之间聚会,或是一个班或者几个学生一起宴请老师。”高三学生小张告诉记者,除了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主要是昔日同窗聚聚联络感情,基本上都是AA制,价位也不会太高,都控制在100元以内,一方面不会给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造成负担,另一方面也能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之情。在这些学生眼中,说是“谢师宴”,其实也就是和老师一起聚个餐,像朋友一样聊天放松一下,这与家长单独宴请老师的谢师宴还是不同的。

    看法 谢师宴更多的是感情

    据悉,等到高考成绩发布或录取通知书下发后,“谢师宴”将达到高潮。高三考生家长马先生说,考试结束后不少家长都会有宴请老师的打算,但老师不一定会参加。他认为,“谢师宴”很有必要,老师辛辛苦苦教了学生三年,如今学生们毕业了也学有所成了,“谢师宴”是对老师辛勤劳动的一种报答。“虽然只是一顿饭,但是包含了学生和老师的感情。”马先生说。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对于“谢师宴”,一些老师并不排斥,当然也不乏有人觉得没有必要,还有个别老师认为是负担。“其实谁也不缺这顿饭,但这是学生和家长的一片心意,作为老师也该欣然接受。”青岛二中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近几年社会上总有一些不同的声音,说老师借谢师宴 “敛财”,其实这是个误解,纯粹是师生们的一种感情联络,却被有些人曲解。这名老师说,老师辛苦三年教学生,不仅仅是本职工作的付出,更多的也是一种感情的注入,学生们请老师吃个饭表达谢意,无可厚非,而实际上很多老师觉得赴宴是一种负担,只是难以驳家长和学生的面子。不过接到学生和家长邀请,老师们还是很高兴的,他们更希望的是多名学生和家长大范围地聚会,不用学生家长破费,老师也省去了赶场的负担。

    建议 蛋糕鲜花老师更喜欢

    “表达感谢的方式很多,我觉得形式不重要,并不一定非要通过吃饭或什么的,再说这些是我们应该做的。他们能走进考场,能开开心心地出来,我觉得就已经是一种成功了。”17中一名高三老师表示,其实,对于老师来说,学生考上大学,有个美好的前程,就是最好的感谢。

    除了“谢师宴”,不少毕业生选择了送蛋糕和鲜花的方式来表示对老师的感谢。记者在花店采访时了解到,近段时间预订鲜花的也渐渐多了起来。台东一家花店老板说,自从高考、中考结束后,他们店里来订鲜花送老师的学生就一直不断,大家选的多为康乃馨、百合等含意丰富的鲜花,消费的价位也集中在一两百元之间。

    不少高三学生表示,自己动手制作的个性礼物,既可以增进师生感情,又不会让老师和家长有太大的经济压力。“礼物不在贵重,东西不在价高,最重要的是表达一份尊师、谢师的心意,我们更倾向于自己动手制作礼物谢师。”一名高三老师如是说。(记者 吴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