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养老院服务标准出台:单人间不少于10平 生活情感都要管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19 06:20:59 字号:TT

    老人入住养老机构,到底享受到多少服务,养老机构才算尽职尽责呢?对于这个容易引起护理纠纷的常见问题,记者昨日获悉,青岛市民政局下发《青岛市民政局养老机构建设服务和管理标准规定》,为全市养老机构建设服务和管理制定标准。养老机构是否尽责,市民只需拿着这一标准对比即可获得答案。

    按照市民政局的规定,在生活照料服务上,养老机构为入住的老人提供持续性照顾,确保老人享有舒适、清洁、安全的日常生活。服务范围包括:个人卫生清洁、穿衣、修饰、饮食、如厕、口腔清洁、皮肤清洁护理、压疮预防、便溺护理。知道并记录备案每位老人姓名、个人生活照料的重点需求、个人爱好以及疾病、家庭、用药治疗、精神心理等情况。

    养老机构建设标准 冬至日照不低2小时

    规定对养老机构的设置标准有了明确的规定,要求养老机构建设用地包括建筑、绿化、室外活动、停车和衣物晾晒等用地。房屋建筑密度不应大于30%,容积率不宜大于0.8。新建养老机构绿地率应达到40%以上,改扩建养老机构绿地率达30%以上,人均拥有绿地面积不小于1.5平方米。

    养老机构建筑朝向和间距要充分考虑日照要求,新建房舍尽量考虑南北朝向,冬至日满窗日照时间不低于2小时。每个养老机构床位数量不低于50张;每床平均建筑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50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宜分点设置。

    同时养老机构应当建有居室、食堂、卫生间、浴室、洗衣房、活动室、医务室、办公室等基本设施和室外活动场所;建有符合国家规定的消防设施、排污设施;配备必要的水、电、供暖、降温及安全设施设备;宜配备供电不低于24小时的不间断应急电源;公共场所应建有卫生设施,安装可供老人使用的通讯设备及紧急呼叫设备。单人间使用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双人间使用面积不少于14平方米,三人间使用面积不少于18平方米,多人间使用面积每张床位不少于5平方米。

    卧室设封闭式阳台

    在养老机构建筑内部,规定要求建筑内部墙体阳角部位,宜做成圆角或切角,且在1.8米高度以下做与墙体粉刷齐平的护角。通过式走道两侧及老年人活动区域墙面0.9米和0.65米高处,应设置直径40-50毫米的圆杆横向扶手,扶手离墙表面间距40毫米。起居室或卧室应当设封闭式阳台,阳台净深度不宜小于1.5米,栏杆扶手高度不应小于1.1米。

    卫生间内与坐便器相邻墙面应设“L”形安全扶手或“‖”形落地式安全扶手。贴墙浴盆的墙面应设“L”形安全扶手,浴盆一侧贴墙设安全扶手。公共卫生间宜临近休息厅,并应设便于轮椅回旋的前室,男女各设一轮椅进出的厕位小间,男卫生间应设一具立式小便器。

    养老机构用房在四层楼(含)以上的,应当至少设置一部电梯。电梯厅及轿厢尺度须保证轮椅和急救担架进出方便。电梯速度宜选用慢速度,梯门宜采用慢关闭,并内装电视监控系统。

    养老服务标准 除生活料理还需心理护理

    对于服务标准,规定要求,在生活照料服务上,为入住的老人提供持续性照顾,确保老人享有舒适、清洁、安全的日常生活。服务范围包括:个人卫生清洁、穿衣、修饰、饮食、如厕、口腔清洁、皮肤清洁护理、压疮预防、便溺护理。知道并记录备案每位老人姓名、个人生活照料的重点需求、个人爱好以及疾病、家庭、用药治疗、精神心理等情况。

    对自理老人护理服务,每半月换洗一次被罩、床单、枕巾(必要时随时换洗),保持床铺清洁。每周至少洗澡一次;半自理老人护理服务标准,半自理老人(半失能老人)是日常生活行为依赖扶手、拐杖、轮椅和升降等设施的帮助,具有部分独立活动能力,需要部分护理的老人。毛巾、洗漱盆随用随洗,便器每天消毒1次。搀扶行走不便的老人上厕所排便。

    不自理老人护理服务标准。生活不能自理老人是指日常生活行为依赖他人护理,没有任何独立活动能力的老人,要求定期为老人洗头、理发、剃须、修剪指(趾)甲。为老人起床穿衣、睡前脱衣。送饭到居室、喂水喂饭、协助护士喂药。帮助老人排便。

    同时,规定还要求为入住的老人提供精神、心理支持服务,满足老年期特殊心理需求。服务范围包括:访视、访谈、倾听、情感投入、危机处理、咨询、公益、送温暖和社会交往。

    说法 新建养老机构必须达标

    “应该说我市的养老机构市场起步较晚,但我市老龄化程度又比较高,居民养老需求大,养老机构未来的市场空间广阔。现在出台这一规定,可谓是迫切及时。”对于养老机构建设服务和管理标准,市民政局福利处负责人表示,标准将对青岛养老机构建设和市场服务规范化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标准实施后,新建的养老机构对照这一标准达标后,才具备运营资质。服务标准虽然暂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但将为消费者和养老机构签订服务合同提供指导,也为解决养老纠纷提供相关参考。(记者 刘延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