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浒苔情况达4级警报 大军离岸仅2公里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18 05:53:42 字号:TT

    浒苔拦截网已部署2100米,还将部署1200米以上;浒苔已打捞清理1500余吨;海上已部署70艘浒苔打捞船,还有200多艘船待命;负责处理浒苔的海大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已经开始全天压榨浒苔……昨日,青岛市浒苔应急指挥部召开通报会,通报了浒苔围捞清理工作。据介绍,浒苔情况已达到海洋大型藻类灾害预警Ⅳ (四级)警报,目前,浒苔主要分布区域离岸大约2公里左右,全市各级各部门已经做好准备,争取将浒苔拦截在海岸之外,并及时打捞清理上岸的零星浒苔。

    浒苔区域离岸2公里

    根据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监测分析结果,浒苔主要分布在距我市2公里的近岸海域,分布面积18800平方公里,覆盖面积224平方公里,其中北纬35°27′以北的青岛管辖海域浒苔分布面积约6340平方公里,覆盖面积约97平方公里,预计绿潮主要向偏北东方向漂移,近三天内会影响胶南市、青岛市区近岸海域。据市浒苔应急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根据《青岛市海洋大型藻类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按照海洋大型藻类灾害预警级别分为Ⅰ、Ⅱ、Ⅲ、Ⅳ四级警报,分别表示特别严重、严重、较重、一般,颜色依次为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的分类,目前的浒苔分布情况已经达到了海洋大型藻类灾害预警Ⅳ警报。

    居民加入“打浒”队伍

    “3辆荷载20吨的大货车已经跑了2趟,这就是120吨,加上小型车辆运送的数量,差不多有150吨。”据介绍,第一批浒苔大概于6月10日左右到达燕儿岛附近,数量很少,只装了几十个编织袋,6月14日,随着一股大风及海浪的影响,稍大面积的零星浒苔开始登陆第三海水浴场。据市南绿化总公司单总介绍,从清晨开始,市南绿化总公司就组织工作人员开始清理,到下午3时,已经拉走了150吨,随着居民志愿者的加入,清理浒苔的工作逐渐加快,沙滩上已经积攒了一堆堆的浒苔,海面上还有不少浒苔随着海浪被冲上沙滩。

    “我们中午接到通知,草草吃了午饭就准备工具,下午2时到沙滩上清理浒苔。”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居民告诉记者,他们来时沙滩上已经积攒了不少浒苔,在用叉子、铁锨等工具将浒苔清理成堆后,将会有大型铲车前来铲到大货车上。“浒苔会被拉到八大峡广场用浒苔压缩机挤压脱水。”市南绿化工作人员介绍说。当日,第三海水浴场共清理浒苔300吨左右。

    浒苔已打捞清理1500吨

    昨日,记者在八大峡广场看到,来自城阳等地的打捞船在栈桥、小青岛附近海域来回巡航,船上工作人员不时用攻兜网打捞浒苔,有些渔船上已经装载了不少浒苔。据市浒苔应急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浒苔应急处置工作将设立三条防线,严防浒苔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首先,是海上设立应急打捞船队打捞向岸边漂移的浒苔;其次,在海上重点区域设置浒苔拦截线,将浒苔拦在海湾之外;最后是岸域组设置岸上防卫线,对漂上海岸的零星浒苔进行清理。据统计,截止到6月16日中午,市南区已先后出动1078人次,38个机械台班,车辆114车次,岸上区域共清理821.3吨浒苔,崂山区浒苔上岸量较小,每天大约不足1吨,由于清理及时,岸滩未发现浒苔存在。而海上区域则累计打捞浒苔761吨,共计已有1500余吨浒苔被清理上岸。

    海上防线拦截浒苔

    据介绍,针对今年浒苔发生时间较早、分布面积较大的实际情况,市浒苔应急指挥部组织了应急打捞船队,主要由232艘船只组成。

    “水面以上30厘米,水面以下60厘米,能有效拦截浒苔漂向岸边。”市南区打捞清理浒苔工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其实是由围油栏改进而成,目前已经开始在前海一线铺设。据介绍,按照“属地化”原则,沿海相关区市要按职责和属地做好相关处置工作,其中,由市南区和崂山区分别在前海重点海湾和浴场等七个区域设网拦截浒苔,其他沿海区市将根据当地实际,在重点区域设置拦截网。目前,市南区在第六海水浴场外设置浒苔围栏拦截设施500米,奥帆中心设置拦截网600米,崂山区在麦岛至污水处理厂一线设置拦截网1000米,现已累计设置浒苔拦截网2100米。

    浒苔可以变宝贝

    “浒苔绝对是个好东西,现在我们海大生物工程公司已经开发出3种产品,一是直接用作饲料,二是浒苔海藻有机肥料,三是可以从浒苔中提取出浒苔多糖。”昨日,中国海洋大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单俊伟介绍说,浒苔打捞清理上岸后,就近用压榨机将水分压榨出,送到胶州的工厂烘干储藏,随后就可以进行资源化利用,其中从浒苔中提取出的浒苔多糖可以用于医药和保健品,浒苔海藻有机肥料可以用在果树、蔬菜大棚、有机农业和城市园林等方面,对植物的生长有促进作用。(记者 王建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