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双休日游船人挤人8成超载 核定95人挤进122人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18 15:08:09 字号:TT
双休日游船人挤人8成超载

双休日游船人挤人8成超载

    “青岛这几天一直下大雾不能开船,今天你们很幸运,可以感受海上青岛……”上个周末岛城天气晴好,憋了多日的游船经营者铆足了劲儿。昨日记者在莱阳路及八大峡的游船码头看到,旅行社送来了大批游客,游船敞开了“塞人”,至少有八成游船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超载现象。

    核定95人超载了28%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在位于莱阳路西侧的游船码头看到,单层船定员70人,双层船定员95人。记者随机清点了一艘双层船的游客,载客122人,比核定人数高出了28%。记者随后又清点了两艘小船,登船人数分别为78人和75人。记者在码头工作人员的桌子上看到一本笔记本,上面详细记录了当天所有船只的载客量,记者迅速瞟了一眼发现,超过核定载客量的班次高达80%,最高载客量出现在下午1时许,一艘双层船竟然装了143人。在码头附近记者看到,几艘正在海中行驶的双层船速度缓慢,船体上下两层都站满了游客,就连狭窄的走道上也全被游客占据。

    在八大峡友谊游艇码头和飞洋码头,记者同样看到了游船超载的现象。直至下午4时许,超载的现象才基本消失,此时游客逐渐减少,游船发船的时间间隔逐渐加大,但发船时小船的载客量依然在65人以上,而一艘双层船由于登船人数总是达不到90人,一直在码头停靠了20多分钟都没有开船。

    超载最高可罚三万元

    昨天下午2时30分,记者在莱阳路游船码头探访时正巧碰到海事局执法人员到码头进行巡查,“这艘船满员了,上另一艘。 ”一看到执法人员,码头售票人员立即挡住了正在登船的一个18人旅游团,记者清点人数发现,此时船的载客数量离核定载客量还差8个人。记者发现,在执法人员巡查的半个小时里,所有的船只都没有超载现象。可是当执法人员刚刚离开后,超载又开始继续。

    在码头售票窗口,记者看到海事部门贴出的“不要乘坐超载游船的公告”,上面写到,如果游客发现游船有超载现象可向海事部门举报。但是记者采访发现游客想要举报其实很难,在记者探访各个码头的两个多小时里,只有六位游客属于散客,其余均为旅行社组团。一位河南女游客告诉记者,尽管上了船觉得人挤人,但在船上想要清点出实际登船人数不太可能,而且他们是旅行社组织来的,安安全全抵达岸边后谁有心思去举报船上的情况。

    根据相关条例,对客船超定额载客的应责令改正,对船舶所有人或者经营人处以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以最高三万元的罚款。青岛海事局执法人员则告诉记者,他们人员有限,不能时时盯在码头上,目前,海事部门已开通两部举报电话82657315,80792655,游客可随时监督游船的经营活动。

    遇个晴天铆足劲多赚

    “前些天不是下雾就是下雨,周末好不容易轮上一个晴天,大家都憋了一股劲儿,当然要拼命干。”一名检票人员跟记者闲聊时透露,只要一有雾气出现,海事部门就会让所有游船停航。尤其是前一个星期,跑的少停的多,这个周末终于迎来了艳阳天,游客猛增,他们也要抓紧时间挣两天钱。

    “别看这么多游客,我们赚不了多少钱。 ”一位码头知情人士大倒苦水,游船的票价尽管定了30、50元等多个标准,但现在游客基本都是旅行社给揽的,跑的航线都是每人30元的,而这30元里面,至少有25元是给旅行社和导游的提成,码头最多才赚5元,“现在油费、人工费都高,要是不偷着超载,基本就是白忙活。 ”这位人士表示,现在游船码头有十几家,码头之间的竞争压力也很大,在发船密度达到最大程度的情况下,只能靠增加运客量来获取更多的收益。(记者 刘兰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