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养老院宁空置二成床位不敢收 护工难招风险大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2-06 15:37:18

    “都说养老机构‘一床难求’,其实并非养老机构真有那么火,床位真有那么满,我们空着床位不敢收老人。”青岛市南区颐和老年公寓董事长吴文兴近日告诉记者,用工荒、护工短缺等亟待解决的难题正困扰着民营养老机构。记者昨调查发现,目前,青岛民营养老机构护理员工资在每月2000元左右,因背后付出的是常人难以承受的辛苦,所以一直招不到人。

    二成床位不敢收老人

    “我们老年公寓有500个床位,如今有20%正闲着。 ”说起床位闲置的原因,吴文兴很无奈,“没有合适的护理员照顾老人。 2005年,五六百元的工资挑着人干,现在每月2000元左右也招不来人,如果床位全满,我们至少还缺60名护理员。 ”记者了解到,颐和老年公寓目前有养老护理员110多人,分三班倒,也就是说,一名护理员一天就要照顾近10名老人。

    “市南区目前有12家民营养老机构,其中60%的护理员都来自农村,另有40%是城市下岗职工,他们背后付出的是常人难以承受的辛苦,常常是正吃着饭听到铃响了,赶紧去给老人挖屎擦尿,所以很多求职者宁愿少拿点钱也不愿干这一行。 ”吴文兴说,目前岛城老年公寓里的养老护理员多是女性,男性护理员很少,而且因劳动强度大、心理压力大、社会偏见等原因,护理员的流动非常频繁。

    意外索赔最伤脑筋

    前段时间,住在一家老年公寓的两位老人因互相推让水果,导致一名老人意外受伤,家属得知后认为老年公寓应该承担全部责任,一开口就索赔30万元,“这哪能赔得起。 ”该老年公寓负责人说,无奈之下,双方最后闹上了法庭,现正在等待法院的判决。

    “民营养老机构运营成本高,房租、水电费等都要摊入成本,虽然从2004年开始,政府给予民营养老机构一定的床位补贴,但一遇到意外纠纷家属‘狮子大开口’,民营养老机构还是很受伤。”吴文兴说,“干这一行,肯定有风险,但要有限度,就怕赔偿不起,几十万元都出来了,怎么能赔得起。 ”据记者了解,由于地处西部城区,颐和老年公寓实行的仍是2005年的床位价格,每名老人收费仅860元。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超市筛出200瓶山寨葡萄酒 瓶贴解百纳招摇上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