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204国道胶南路段现怪坡 看似上坡车自行下溜(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6-18 13:46:13 字号:TT

从近处往远处看,这段路看似下坡,但是车挂空挡却倒着走。

    看起来明明是一段下坡路,把车挂空挡后怎么会往回退?近日,市民栾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663称,在204国道260公里附近有这么一段“怪坡”。记者在随后的体验中证实,确实存在“怪坡”。当地居民表示,此处路坡看似下坡实为上坡,使得不少人犯迷糊,很容易出事故。

    栾先生称,204国道260公里附近有一处“怪坡”,在这段“怪坡”的下坡路上停车后挂空挡,车辆会往回倒退,而在相向车道的上坡路上,挂空挡后车辆会自己往上“爬”。

    16日下午,记者经打听,在胶南市王台镇石灰窑西村南侧的204国道路段,找到了栾先生所反映的“怪坡”。“是有这么个怪坡,很多人都搞不明白。”石灰窑西村几位受访居民表示,这个“怪坡”在附近村民中很有名。

    记者驱车来到这段“怪坡”上,从北往南,这段超过200米长的道路,看起来是个下坡。记者驱车行至路坡中间段的应急车道,停车后挂空挡,结果真如栾先生所说,车辆非但没有往“下坡”溜,反而倒着往“上坡”爬。

    在自南向北的相向车道,看起来则是一段上坡路,记者用同样的方法实验,结果挂空挡的车辆轻松地向坡上“爬”了起来。面对这一蹊跷的现象,不少过路车主都表示不解。

    “你们都看错了,这个地方从北往南就是个上坡,只是看着是下坡,所以有人觉得怪。”16日下午,骑自行车经过此处的丁先生说,自己在这里土生土长,看习惯了就不会觉得这个坡有问题了。每次骑自行车到“下坡”路段,他都会使劲蹬车。“我自己觉得那是上坡,可能有人看着像是下坡吧。”丁先生说。

    17日,记者就“怪坡”一事,咨询了青岛市公路局胶南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未曾留意“怪坡”,不过各地有不少关于“怪坡”的说法,经落实后多为视觉偏差所致。工作人员将去实地调查,同时提醒司机不要被坡度“忽悠”,谨慎驾驶。

    链接

    无独有偶,这种怪坡莱西也有

    明明是一段“上坡”路,可是汽车挂空挡停在半坡时,却出现汽车自动爬坡的怪现象,莱西一处怪坡此前曾被媒体报道。

    2010年6月,莱西市民李先生发现,在莱西河马路同三高速涵洞出现一怪坡,他将车停在小坡中间,正琢磨着应往哪条路走时,奇怪的现象出现了,李先生发现放空挡停在半坡上的车子,竟然往背后的“坡上倒”!该坡长约80米。

    后来,莱西市公路局维护科工作人员带着水平仪等器材赶到怪坡现场,在进行测量后惊奇发现,“坡底”比“坡上”还高出1.36米,也就是说肉眼看着是上坡,而实际上却是下坡。对此,青岛地质勘查测绘研究院王殿斌工程师称,这种怪坡可能是因为参照物导致的视觉错误所致,但也不排除地质磁场引力所致。

    “怪坡”不少见,解释有三种

    ■黑龙江依兰怪坡位于县城东北3公里处,在怪坡上,汽车上坡不需加油即可自然向上行走,下坡却得加油。

    ■三亚学院路万科森林度假公园前有段“怪坡”,汽车在下坡路上摘挡,车竟能自行滑回坡上约120米,滑行速度可达10km/h。

    ■沈阳市新城子区清水台镇周家村东北方的寒坡岭,也有一段怪坡。

    ■济南也有“怪坡”,在外环路省经济学院以南约1.5公里处,驶过下坡的汽车一旦熄火,竟又慢慢自动爬上了坡。

    ■南安市向阳乡与乐峰镇交界处附近的公路上有一处“怪坡”,长度有四五十米,车停路中间,它自己竟然往上走。

    ■在韩国济州岛有一段让人惊叹不已的神奇之路。该路段约有70米,当汽车来到坡底熄火后,却能自动往坡顶滑行。游人下车把瓶子放在路上,瓶子会自动往坡顶滚去,倒下一杯水也是“水往坡上流”。如果从坡底向坡上跑,会明显感受到一股向前的推力。

    “怪坡”现象是怎么产生的?目前,主要有3种解释:磁场作用,车辆在周围磁场引力的作用下被牵引滑动;重力位移,由于某种原因重力场上的某个或某几个点分布异常,脱离了地心引力作用的一般情况,车辆才会沿着上坡路自行滑动;视觉错觉,“怪坡”周围的地形、地貌给人们造成了视觉上的误差,误把下坡路看成了上坡路,上坡路看成下坡路。(记者 王晓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