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8家医院试点进价卖药 每年损失过亿元政府来补助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18 06:02:02 字号:TT

    国务院印发县级医院改革意见称,3年内要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格局,并改革试点医院的补偿渠道。目前青岛已经确定即墨市和胶南市为试点区域,试点破除以药补医。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新政策试点将涉及8家县级医疗机构,因取消药品加成而减少的收入将超过亿元,这些费用将通过政府补助、服务收费并提高报销水平的方式补充。

    8家医院试点按进价卖药

    “破除以药补医,就是按照进价销售药品,基本药物和其它药品都适用于该政策。”即墨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即墨市人民医院去年已经对523种基本药物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销售额占药品总销售额的32%,镇卫生院则全部使用基本药物,目前县级医院、镇卫生院两级医疗机构已经为患者节约医药费1.05亿元,而两级财政对医院全年补助了1000万元。胶州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公办的基层医疗机构都已经配备了基本药物,其中包括村卫生室,不出远门村民就能买到便宜好用的药品。

    根据市卫生局的规划,即墨和胶州已经被列入破除以药补医的试点区域,作为试点市,即墨市今年将在即墨市人民医院、即墨市中医院、即墨市妇幼保健院和市南医院全面实施药物零差率销售,胶南市的公办县级医院包括胶南市人民医院、胶南市中医医院、胶南市经济开发区医院和胶南市妇幼保健院。

    医院每年损失过亿元

    “以即墨市人民医院为例,每年药品的销售额是2.5亿元,按照15%的药品销售加成,利润约为4350万元。”即墨市卫生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患者省下的钱如何补上,同时又不增加患者负担,这需要一个良好的运行机制。对此有关专家分析说,补贴公立医院的药品零差率销售,目前规划了相应方案,其中包括财政补贴,但并非全额补贴,还需要公立医院内部机制来应对。即墨市有关部门最近完成的测算显示,即墨市的4家县级医院,取消全部药品的销售加成后,造成的“亏损”将达到7000余万元。

    记者还从胶南市卫生部门了解到,如果该市的县级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将利润让利于民,辖区内的4家公立医院,每年的收入将减少约5000万元,该数据是在今年年初做的测算,在新制度实施前还需要重新测算。8家公立县级医院每年因取消药品加成而引起的收入减少数额,估计将超过一亿元。

    患者总医药费将降一成

    据介绍,除了青岛市和两个试点市的财政补贴外,按照初步规划,即墨市试点破除以药补医,将根据我市物价部门的政策,适当提高医院内的技术性收费,包括诊查费、手术费、护理费、床位费等,这些项目的价格多是1998年的标准,需要新的价格来体现医护人员的服务价值,新标准近期将有望公布实施。

    “提高收费标准并非增加患者负担,相反的,还要将患者的支出数额降低6%至10%。”卫生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施方案提出了通过提高保障水平降低支出的办法,医保部门、新农合管理部门将在医疗服务价格上升的基础上,提高报销比例,将提上来的价格抵消掉,还要让患者感受到价格降低。(记者 陈珂)

    相关新闻 医院卖药取消15%加成

    国务院印发的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意见指出,破除“以药补医”是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关键环节,鼓励探索医药分开的多种形式,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将试点县级医院的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力争使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医院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予以补偿。具体来说,推行总额预付和按病种、按人头、按服务单元等付费方式,加强总额控制,改变对医院和医务人员的激励约束机制,促进科学诊疗,合理施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