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蚊香没熏跑蚊子将人熏进医院 专家:蚊香确含农药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17 15:21:57 字号:TT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蚊虫也日益肆虐起来。为了驱蚊,各种样式的蚊香也纷纷登场,受到了很多市民追捧。然而,近日网络盛传点一盘蚊香的危害等于抽6盒香烟,让很多市民惊愕不已。记者探访发现,蚊香市场的确鱼龙混杂,一些蚊香包装盒上甚至标着“农药临时登记证号”和“农药生产批准证书号”。蚊香到底含不含农药?对人体有无危害? 

 投诉 蚊香驱蚊反把人熏进医院

“本来想用蚊香熏蚊子,没想到蚊子没熏走却把自己熏倒了。 ”提起自己的遭遇,家住通化路的王女士仍难掩气愤。刘女士住在一楼,由于小区有不少花草,每到晚上屋子里就会有蚊子,这可让她吃了不少苦头,“夜里经常被咬得睡不着觉,早晨醒来身上被咬很多疙瘩。 ”

为了驱走烦人的蚊子,一周前,王女士到住处附近的一家小商店购买了一盒电热蚊香液,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将电蚊香通上电驱蚊,可这两天她总是感觉喉咙难受,而且莫名其妙咳嗽。于是王女士来到医院检查,呼吸科的医生检查后认为是呼吸道感染,而罪魁祸首则是蚊香。医生表示,蚊香燃烧产生的烟雾中含有可吸入颗粒,在室内环境中对高危人群,如婴幼儿、孕妇、老年人以及哮喘患者等,可能会有刺激,这才导致王女士莫名咳嗽。

 探访 蚊香盒上有农药登记证号

记者近日探访了岛城多家超市发现,蚊香、驱蚊液、驱蚊片、杀虫剂、电蚊拍等驱蚊灭蚊商品可谓琳琅满目,不少以前少见的高科技驱蚊工具纷纷登场。在香港中路一家超市百货区,记者看到货架上摆放着各种样式的蚊香。超市导购人员告诉记者,近日天气越来越热,选购蚊香的市民明显增多,超市两三天就会补一次货。

记者在这家超市看到,不少蚊香包装盒下方标有“低毒”或“微毒”字样外,还标有农药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标准文件号等相关认证。“蚊香为何有农药标识? ”记者询问该超市的导购人员,对方表示“不清楚”。对于蚊香产品含有农药标识,不少市民表示并不知情,“难道蚊香里面还有农药?不会吧?”记者注意到,各种蚊香的成分主要是菊酯,市场上不同品牌的蚊香液所含的菊酯名称各不相同,有四氟甲醚菊酯、四氟苯菊酯、炔丙菊酯等,含量也各不相同。

说法 蚊香成分里确实含农药

青医附院呼吸科专家程兆忠教授介绍,每年都会有蚊香导致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多数都不知道蚊香的危害。据了解,蚊香确实有毒,不管是微毒还是低毒,只要是正规的产品合理使用对人体并不会造成危害。蚊香的主要有效成分菊酯类,是国家允许使用的一种低毒高效杀虫剂,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可用于防治卫生害虫及其媒介的农药。

记者从市质监局了解到,蚊香的有效成分是除虫菊脂杀虫剂,蚊香含有低毒杀虫剂,属于农药产品的一种,因此存在一些毒性,如果蚊香产品质量合格,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生产,使用方法得当,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业部关于公布蚊香产品检验机构及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对蚊香产品的管理,按《农药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执行。因此,在蚊香产品上出现“农药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等内容是符合规定的。但市民必须购买合格产品,一旦买到伪劣或假冒产品,其有毒物质超标,就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

相关新闻 价格翻番,普通老蚊帐难寻

“蚊帐不但贵,而且很难买到了。 ”昨天,想购买蚊帐的马女士逛了三家超市才找到,但最后却因价格高放弃了。据马女士介绍,她去购买蚊帐防蚊,在家附近的辽阳西路家乐福超市和美特好超市都没找到,最后坐公交车来到卜蜂莲花才看到,一问价格吓了一跳:大型的368元,小型的186元。最后,马女士还是放弃了。记者探访发现,超市里传统蚊帐几近“绝迹”。为了吸引顾客,少数商场在售多种新型蚊帐,款式有蒙古包蚊帐、宫廷蚊帐、婴童蚊帐、平顶蚊帐等;从功能上分,有T型门、三边开门、两边拉链视窗等类型。在悦喜客来商场内,前来选购蚊帐的董女士说:“蚊帐不会像蚊香之类的产品那样给人带来药物中毒或辐射,比较安全。家中有宝宝的,挂蚊帐不仅可以防蚊,还可以防止宝宝翻身时从床上摔下来,希望商家能多进一些老蚊帐销售。 ” (薛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