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161万小鱼军团放流大海 历年最多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09 13:15:25 字号:TT

青岛161万小鱼军团放流大海

青岛161万小鱼军团放流大海

青岛161万小鱼军团放流大海

青岛161万小鱼军团放流大海

    昨天是第4个“世界海洋日”,今年的主题是“海洋与可持续发展”。当天,市海洋与渔业局在我市近海海域放流161万尾水产苗,包括对虾、舌鳎、梭子蟹、牙鲆等9个品种。我市今年计划放流各类水产苗8亿尾,为历年最多。放流活动将持续至7月中旬,预计年底可实现回捕产量1万多吨,产值可达2亿元。

    麦岛湾放流“虾兵蟹将”

    几只黄豆大小的螃蟹在海草中爬来爬去,外面还罩着塑料袋,记者在放流船上见到了即将放流的梭子蟹苗,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蟹苗都是在会场培育而成。之所以要放入水草是为了防止蟹苗自相残杀、防止掉甲:“塑料袋中还充了氧气,并将温度降低到18℃,以降低蟹苗的能量消耗,所以蟹苗大多处于半晕状态,但只要一进入大海就会活跃起来。 ”

    到达离岸边2海里的麦岛湾后,工作人员在船舷上架起了四道放流滑梯,市民纷纷解开袋子上的皮筋,将水产苗倒在滑梯上,水产苗顺着滑梯直接流入海中。

    当天共放流了中国对虾、半滑舌鳎、三疣梭子蟹、牙鲆鱼等9种水产苗,总计161万余尾。

    三个月虾蟹就能长大

    “别看蟹苗现在一丁点,但它生长速度快,3个月就能长大。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蟹苗只有1厘米,重量几乎是微不足道的,但到了中秋节就可以捕捞了,重量可达150-200克。半透明状的中国对虾现在只有1.2-1.5厘米,但3-4个月后就可以捕捞,长度可达7-8厘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一次尝试放流半滑舌鳎,现在只有4-5厘米,等到一年半以后重量可达2斤。工作人员说:“半滑舌鳎苗价格比较高,平均一尾苗就要7-8元。但它的回报率也会很高,上市之后最高价格预计可达30-40元/斤。 ”

    今年放8亿尾历史最多

    “从1986年至今,近20年来我市每年都会进行增殖放流活动,累计投放水产鱼苗30多亿尾。 ”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处处长张永举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各级财政投入将近2000万元,计划放流8亿单位优质水产苗种,比去年多了1亿尾,创历年新高。

    “十一五”至今,我市已累计投入超过5000万元,增殖放流各类水产苗种24.5亿单位,增殖放流规模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今年我市增殖放流活动将持续到下月中旬。放流的时间也选择大海水温与育苗环境比较接近时。增殖放流选点主要分布在胶州湾、崂山湾、鳌山湾、灵山湾等海域。

    放流偏爱“恋家”品种

    “放流的都是当地的优质苗种,预计年底可实现回捕产量1万多吨,产值可达2亿元。 ”张永举告诉记者,对虾苗的投入产出比可达1:15,梭子蟹苗可达1:15,鱼苗也可达1:10左右。

    从总体来看,放流苗的回捕率仅有7%-8%,张永举分析认为,有的苗种可能被吃掉,有的可能病死了,还有的游到了别的海域。因此,每年增殖放流前,都会成立专家小组,讨论投放种类,选择“恋家”的种类进行投放,“比如鲆鲽鳎类鱼都是近岸性品种,喜欢在青岛近海生长繁殖,估计到时候回捕率在10%以上。 ”

    另外,前几年曾经放流过的海蜇苗已经被取消,它的回捕率虽然高达20%,但是海蜇在成熟之后45-46天如果不进行捕捞,就会自行死亡。(记者 宋晓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