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存款利率分成三大梯队 仍有两家银行执行上限

来源:大众网-- 2012-06-09 06:51:45 字号:TT

    央行6月7日晚宣布降息,此次降息公告较以往多了一句话——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 1.1倍。8日,各银行迅速做出反应,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不同政策。目前岛城各银行存款利率大致分成了三个“梯队”: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上浮1年内存款利率;青岛银行、恒丰银行上浮所有期限存款利率;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则按基准利率来执行。

    第一梯队:执行1.1倍利率

    两家银行出手“最大方”

    央行7日晚间公布,自6月8日起调整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基准,其中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由原来的0~1倍调整为0~1.1倍。

    不同银行对新政策迅速做出不同反应。8日,记者了解到,青岛银行第一时间调整了存款利率,全部按基准利率上浮1.1倍执行。例如,活期存款现行基准利率为0.40%,青岛银行按0.44%来执行;一年期储蓄存款法定利率为3.25%,青岛银行按3.575%的利率执行。

    恒丰银行青岛分行的步调跟青岛银行一致,各期限存款利率按照上浮1.1倍执行。据记者了解,这两家银行是岛城执行存款利率最“大方”的银行。

    第二梯队:接近 1.1倍利率

    五大国有银行“齐步走”

    新政策出台后,五家大型国有银行也反应迅速。记者8日查询工行、农行、建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官方网站发现,五大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全部上浮至3.5%,接近央行规定的1.1倍上限标准。

    据了解,央行活期存款基准利率为0.40%,五大行执行0.44%,按上浮1.1倍来执行;3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85%,上浮1.1倍为3.135%,五大银行执行3.1%的政策;6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05%,上浮1.1倍为3.355%,五大行执行3.3%的政策;一年期定期基准利率为3.25%,上浮1.1倍为3.575%,五大行执行3.5%。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五大行均按基准利率执行。

    第三梯队:执行基准利率

    华夏浦发暂“按兵不动”

    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则属于“第三梯队”。8日,记者咨询华夏银行和浦发银行了解到,目前这两家银行执行的是央行的基准利率,即活期储蓄为0.40%,三个月定期为2.85%,六个月定期为3.05%,一年定期为3.25%。目前去这些银行存款,得到的收益是最低的。

    “这可能不是最后的政策,据总行透露,近日我们可能还会对利率进行调整。毕竟存款利率低了,对银行吸引存款增加很多困难。”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个金部的工作人员说,因为总行领导正在研究政策,他们对利率的调整可能推迟几天。

    ■算账

    10万元存五年,收益差2550元

    不同的银行存款利率不一样,市民存款要想获得更大的收益,可得货比三家了。

    10万元存不同的银行,收益会差别多少?青岛银行理财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在岛城存一年定期储蓄存款 10万元,存在执行央行基准利率的银行,一年的收益为3250元;存在几大国有银行,收益为3500元;存在青岛银行等执行1.1倍利率的银行,收益为3575元。这么算下来,不同的银行利息最大差别325元。

    如果10万存五年定期,不同的银行收益差别就更大了。五年期定存基准利率和上浮1.1倍的利率分别为5.10%和5.61%,五年算下来利息差别达到2550元。

    “根据新的政策,未来各银行可能在存款利率上有所差别,这代表着利率市场化正式起航。比如急需存款的银行,利率会定得高一点,对不太需要存款的银行,利率会定得低一点。”光大银行青岛分行营业部总经理王巧玲说。 (记者 肖良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