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油价今日迎三年来最大降幅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09 06:32:35 字号:TT

青岛油价今日迎三年来最大降幅

青岛油价今日迎三年来最大降幅

青岛油价今日迎三年来最大降幅

青岛油价今日迎三年来最大降幅

    “这个降法好像一下子回到了2009年。”昨天下午,青岛金盾加油站负责人高崇东对记者说。根据国家发改委通知,国内成品油价格于今日零时集体下调,汽油每吨出厂价格下调530元,柴油每吨下调510元。这是近几年来,国内成品油出厂价格降幅最大的一次调整。

    记者昨晚从岛城油企获悉,自今日零时起,青岛汽柴油执行新的到位零售价格,其中,93号汽油零售价每升下调0.42元,到位零售价是7.3元每升,97号汽油到位零售价7.83元每升,0号柴油到位零售价7.13元每升,10号柴油到位零售价7.69元每升,汽柴油零售价格水平回归到2011年水平。

    一次降价创下两个纪录

    根据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历次调价纪录,此次降价创下了两个历史纪录,一个是单次降幅最大纪录。自2009年实施“22+4%”的调价机制以来,此次成品油出厂价格降幅最大。此外,此次调价还创下了一个月内连续两次降价的纪录,而2012年也被冠以“调价年”的桂冠,仅今年上半年就完成了四次调价,成为调价频率最快的一年。

    对此,机构分析人士表示,国际油价自5月份就开始持续暴跌,进入6月份以来依然“跌声”不断,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导致大宗商品市场对于后市油价集体看空。另外,美元升值也是近期国际油价暴跌的重要原因,作为全球大宗商品主要的计价货币,美元与油价负相关的走势,使得油价后期将承受较大的汇率压力。自5月10日以来由80.19美元拉涨为近日82.2美元,涨2.01,涨幅为2.5%,其中最高点为83.1美元。

    受此种种因素影响,纽约原油自5月10日至今累计下跌12.26美元,跌幅为12.63%,其中最低点为6月1日的83.23美元,7日报价为84.82。布伦特原油则由112.73跌至99.93,跌12.8美元,跌幅为11.35%,其中最低点也为6月1日的98.43美元。

    “来加油的先问降没降”

    “这几天加油量明显减少,来加油站的车主都先问油价降了没有。”昨天下午,山东路一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由于最近都在传言油价下调,所以很多老顾客都减少了加油量,“以前加200块钱的,现在只加100块钱,有的只加50块钱。”该工作人员说,尤其是最近两天,不少人都是先问一句,听说油价没降就直接开走了。而据金盾加油站负责人高崇东估计,6月份大部分的加油站销售量都有明显下滑,平均下滑幅度在15%左右。

    加油站的日子不好过,炼油厂更是如此。据记者了解,目前山东地区部分炼油厂的汽柴油出厂价格已经比5月10日每吨下调了约700元,而中石油和中石化旗下的炼油厂也将出厂定价每吨下调了100元。“现在整个燃油市场完全成为了买方市场,主要是油价下调预期强烈导致的,市民的刚性需求其实并没有减弱。”业内人士分析说。

    “我还以为6月8日油价就能降呢。”车主姜先生告诉记者,他主要是从微博上了解油价波动的信息,刚进6月份,很多人就在微博上称油价马上要降,所以这几天姜先生刻意减少了加油量,“能不加就不加,以前我差不多4天就要加100块钱的,现在我基本上每天都让油表的预警灯亮着,看着心里舒坦。”姜先生说。

    算账 私家车月省百余元

    根据最新的到位零售价,我市93号汽油每升降至7.3元每升,而该价格水平已恢复至2011年2月时的青岛油市水平。

    对于私家车主来说,这无疑是喜讯。私家车主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车是排量1.6的威驰轿车,按照这次的降幅,他平均一个月就能节省120多元的油钱,一年就可以节省1000多元。

    而对于出租车司机,此次降价带来的实惠明显大了很多。据海博出租车公司的周师傅介绍,他平均一天跑约200公里,每百公里耗油10升,算下来,一天就能节省八九元,一年就能省下3000多元。既然开出租车的燃油成本下来了,出租车的燃油附加费是否会取消?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我市出租车运价调整政策规定:“山东省物价局公布的93#汽油最高零售价格为油运价格联动燃油代表品价格,当油价上涨为每升7.07元 (含7.07元)—8.07元 (不含8.07元)区间时加收燃油附加费,具体标准为每客运车次1元。”所以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不会取消。

    观察 油价有望“四连跌”

    尽管此次降幅已创纪录,但仍与机构前期预测的每吨下调700元有一定差距。对此,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油价的下调和各方预测有一定出入,这主要是市场预测时所选择的油种价格降幅较大,而国内油价挂钩的是国际市场三种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此外,期货和现货价格的差距、国际油价近期的反弹以及人民币最近贬值的走势,都对油价的调整产生了影响。

    而岛城部分油企负责人认为,尽管近期连续两次降价,但燃油价格仍未调整到位。“本月内很有可能还有一次降价。”高崇东表示,从国际油价来看,5月10日的降价就明显存在不到位的情况,而此次降价则是在填补上一次的“空缺”。而根据国际油价走势,此次调整后的零售价格水平也没有到底,下一次降价很快就会到来,“甚至有可能在7月份继续降价。”高崇东表示。(记者 官华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