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最大规模军演将举行 美泰主导中俄成观察国(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2-07 14:41:46

美军环伺亚太

  中新网2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由美国及泰国主导的第31次“金色眼镜蛇”军事演习7日将在泰国展开,持续至本月17日。除了美泰两国,参加的还有新加坡、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及马来西亚,总人数达1.3万,是亚太地区迄今最大规模的多国军演。分析认为,随着美军积极部署重返亚太,美军在西太平洋大举增兵,并接连举行联合军演,目的是威慑中国。

  军演中另有多国受邀参与策划,包括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及英国等10国,而俄罗斯、中国、新西兰、荷兰等9国则以观察国身份参加。据泰军消息透露,缅甸也曾谋求参与,却遭到美国国会拒绝,只能以观察国身份派出数名军官观摩演习。

  据泰方介绍,军演内容涵盖反恐、人道主义救援、指挥演习、包括实弹训练和非作战疏散演习的野战演习,以及维和任务演练等。美国海军将出动船坞登陆舰“日耳曼城”号及“托尔图加”号、CH-46海武士直升机等多种军机、通用登陆艇,以及M-777牵引榴弹炮。

  从2010年起派兵参加“金色眼镜蛇”的韩国,今年派出登陆突击装甲车(KAAV)及2,600吨级登陆舰“香炉峰”号,以及320名海军和陆战队官兵参与;日本则派出约70人参加。

  美军过去一年在亚太连环举行联合军演,覆盖整个西太平洋地区之余,演习时间近乎贯穿全年。这势必影响地区安全和区域合作,直接结果是令区内成为新的海军军备竞赛场,令不少国家担忧。美军又不断增加及调整亚太军事布局,目前已在跟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谈判,试图在这些国家设立无人侦察机基地,并已制订计划,把约1.5万士兵由冲绳调到澳洲及亚洲。

  美国防部上月曾声称,新军事战略并非企图遏制中国,但美国总统奥巴马早前公布的新军事战略报告却与这种说法稍有出入。今年美海军作战部宣布,将把海军1/3战舰转移至西太平洋,意味着日后西太平洋靠近中国一侧的美军战舰数目将近100艘,相当于海军半数兵力。

  资料:美军2011年频繁染指亚太

  东南亚

  “金色眼镜蛇2011”多国军演(1月7日至2月18日)

  地点:泰国

  “肩并肩”美菲军演(4月6日至15日)

  地点:菲律宾

  美菲海上联合战备训练演习(6月28日)

  地点:菲律宾

  南亚

  “和平”海上多国军演(3月8日至12日)

  地点:巴基斯坦附近海域

  东亚

  “关键决心”美韩军演(3月8日至18日)

  地点:韩国

  “乙支自由卫士”美韩军演(8月16日至26日)

  地点:韩国

  “可汗探索”多国军演(7月31日至8月12日)

  地点:蒙古

  中亚

  “草原之鹰”联合军演(8月8日,为期3周)

  地点:哈萨克斯坦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全国42地现极端低温 冷空气预计8日结束(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