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我军南海舰队本月进行6次军演 国防部回应(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06-30 14:40:37

    29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中国海军近期一系列训练活动、中国海军第9批护航编队护航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据介绍,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邀请,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海军上将将于7月9日-13日访问中国。

    >>问答实录

    美菲演习不应针对第三方

    记者:最近美菲在南海举行军事演习,请问中国军方会不会采取反制措施

?另外有消息称,中国的首艘航母将会在今年7月1日下水,而且航母建成之后将会常驻南海,对南海进行威慑。请予以证实?

    杨宇军:关于航母问题,我的同事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和我的前任黄雪平大校都在不同场合、不同时间回答过这个问题。目前,我没有新的信息可以补充。

  关于美国和菲律宾举行的海上联合演习,中方一贯认为,有关国家之间的双边防务合作不应该针对第三方,更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我们希望有关国家都能以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重,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

  应理性看待海军训练活动

  记者:本月以来,中国海军南海舰队连续举行了六次军事演习,包括首次环海南岛海上实兵演练。有评论认为,中国海军频繁的军事演习是针对当前南海紧张局势的。请问国防部如何评论?

  杨宇军:中国海军近期举行的一系列训练活动,都是根据年度计划做出的例行性安排,与当前南海局势无关。中方注意到,有的报道做了一些过度的猜测和解读,希望各方能够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海军的正常训练活动。

  关于美国国会参议院目前通过有关南海问题的决议,涉及南海航行自由问题,杨宇军说,中方认为,南海的航行自由从来没有因为争议受到影响,从来就不是一个问题。

  港人参军尚无相应法律制度

  记者:随着中国军力的提升和香港民众爱国热情的高涨,不少香港青年希望加入到解放军队伍,请问军方对此有没有考虑,未来什么时候可以实现?

  杨宇军:香港回归14年来,我们注意到,随着香港民众对国家和人民军队的了解认识不断加深,有一些香港民众提出希望能够参军入伍,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我国的兵役法不是在香港地区适用的全国性法律,因此目前港人参军还没有相应的法律制度。我们对于香港民众的爱国热情表示欢迎。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

相关阅读

上一篇:濮阳干部强搂宋祖英遭行政拘留 已免职(组图)